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旦学生自主创业设计“毕业戒指” 受市场青睐

2009年06月19日1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复旦上海视觉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多

  小小“毕业戒指”受到市场青睐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日前,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2005级珠宝设计专业7名学生共同创办的上海世承工艺礼品设计有限公司腾空出世。

作为该校首届毕业生,他们期待用打造一枚小小的毕业戒指,来圆一个宏伟的梦想。据悉,在该校今年已就业的学生中,有10%选择了自主创业。

  毕业戒指销到清华北大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应届毕业生夏栋有另一个身份——世承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经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设计寓意“成长与幸运”的毕业戒指。 “毕业戒指在国外已相当流行,我们希望把这一做法在国内推广。 ”夏栋说。

  据了解,毕业戒指早在1835年诞生于美国西点军校,随后于20世纪初成为欧美国家高中和大学的普遍传统。戒指以戒面展示毕业学校的特定标志,内圈记载毕业生的姓名、毕业年份、学位等内容。在国外,毕业戒指设计已经发展为一项很成熟的纪念品设计,但在中国尚属起步阶段。

  凭借珠宝设计专业优势以及学校专业实习期间积累的人脉关系,夏栋等共同创业的7名学生联系到为大品牌代加工的厂家进行制作。同时,他们还设计出了经典、时尚、柔美等各种风格的毕业戒指样品。目前,公司已经接到一些学校或礼品公司的订单,其中还有要求除了刻字、镶钻等工序外,还要把学校LOGO、标志性建筑这样的细节刻在戒指上。由夏栋等人为清华、北大的部分学生设计的毕业戒指,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试水创业大赛获得资助

  据了解,毕业戒指的创业方向,并不是一开始就确立的。在创业之初,夏栋等同学原本只是想成立工作室,但导师却建议他们寻求特色,争取树立自己的品牌。因此,他们将设计项目拟定为具有很好前景的纪念品设计。2007年11月,在老师的推荐下,7名学生组成了一个团队,参加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创业大赛,一举夺得了该次大赛的最高奖项,获得1:1的资金支持。 2008年6月,学生们用20万元的资金成立了世承公司。

  “去年暑假是我们团队感到最迷茫的时候,因为公司虽然成立了,却不知道从何入手。”夏栋说,当时他们常常到寝室楼下的自习室开会,但每次开会都是长时间的沉默。经过长期的摸索,夏栋和他的搭档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纪念品设计主要集中在毕业戒指的设计上,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10%就业生为自主创业

  “像夏栋这样自主创业的学生团队,我们学校今年有好几支。他们的创业正是受到了学校办学理念‘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精’的启发。 ”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魏志强介绍,对艺术生创业来说,是否具有“艺术性、原创性、实践性、前瞻性”非常重要。而这些理念,从大学生进校之初,学校就自始至终地进行灌输和教育。

  据介绍,该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尤其是重点、特色学科和专业的设置,都是根据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以及本市同类院校专业布局状况,对接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领域来开设的。如,文物修复专业原来是文科类专业,学生的学术背景主要是历史和考古学。而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则根据学校的特点,将美术学院的培养重点放在具有较好艺术基础的艺术品修复人才培养上,有了自己的特色后,能与其他学校同类专业进行错位竞争。

  据悉,今年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首届270多名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70%,其中自主创业的学生占10%,在同类艺术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