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人感觉自由度下降 不同种族看法泾渭分明

2009年06月19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美国人感觉自由度下降  

  本报记者/杨光

  身为自由派的民主党人总统,奥巴马的上任曾让许多美国人欢欣雀跃。他在大选中承诺保护公民隐私权、废除旨在加强政府监督权力的《爱国者法案》,得到了不少美国人的赞许。

然而,根据美国《世界网络日报》最新的一项调查,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公民的自由度不是上升,而是有所下降。

  政府监督让民众恐慌

  美国《世界网络日报》在今年6月上旬进行了一项名为“自由度指数”的调查,目的是了解美国公民对个人自由的态度。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从全国的电话号码簿中任意抽取上百个号码,进行电话采访。问卷包括22个问题,受访者总共有790人。

  调查发现,37%的受访者认为,公民自由度在奥巴马政府任内下降了不少,认为自由度大幅上升的受访者占到31%。从调查对象所属的党派来看,54.7%的民主党人认为,奥巴马政府治理下,美国社会变得更自由了,而60%的共和党人则持相反观点。属于中间派的受访者中,40.4%的人觉得公民自由度有所提升。

  调查还发现,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对于政府收集公民个人信息的做法感到恐惧。55%的调查对象认为,政府使用照相机、扫描仪、电子健康档案等高科技手段采集公民信息,“触犯”了公民自由。其中,41%的调查对象使用了“严重触犯”这个词。

  美国一向标榜言论自由,但是此项调查发现,接近1/4的受访者害怕因为畅所欲言而遭到政府的惩罚或是报复。只有27.8%的调查对象认为,不存在这样的担心。还有一项发现也让调查人员感到意外。1/3的受访者认为,与什么人交往是特别需要小心的事,因为有可能遭到政府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自由满意度问题上,美国不同种族群体的看法泾渭分明。56.4%的非洲裔移民觉得,奥巴马政府治理下的美国社会更自由了。接近一半的西班牙裔移民也持相同看法。而在接受调查的白人群体中,52%的人认为,奥巴马的当选没有给美国人带来更多的自由。

  奥巴马延用布什国安政策

  有分析认为,这项调查显示标榜自由派的奥巴马总统,并没有彻底抛弃布什任内一系列有损公民言论自由和个人隐私的政策,从而让部分民众感到失望。

  众所周知,奥巴马的前任布什曾以反恐为由,强化了政府对于美国公民的监督和监控。备受争议的《爱国者法案》就是最直接的体现。该法案赋予政府调查人员监听美国公民之间的电话,查看公民上网记录,甚至查看公民的私人信件、电子邮件等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权力,因此遭到美各界人士的质疑和抨击。

  竞选总统初期,奥巴马曾表示,他将竭尽全力来废止这一法案。然而在获得提名之后不到20天,他便突然表示自己将支持这项法案,让自由派人士大为惊讶。

  另外,奥巴马还于今年5月宣布重新启用布什时期设立的特别军事法庭,来审判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部分恐怖嫌疑人,打破了他竞选时关于冻结军事法庭的承诺。有评论说,奥巴马在国安政策上频频“变脸”,这会让他的支持者理想幻灭。来源:《世界新闻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