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借演习拉拢东南亚国家 借南海向中国施压(图)

2009年06月19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美国和新加坡军舰编队进行演习
美国和新加坡军舰编队进行演习

  美军借演习拉拢东南亚国家

  演习以“南海纠纷”为背景,企图干涉中国对南海的主权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中国海军一艘潜艇在菲律宾苏比克湾附近撞上了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拖曳声呐,但十分耐人寻味的是,包括“麦凯恩”号在内的4艘“宙斯盾”舰正在与东南亚国家展开联合演习,演习正是以“南海纠纷”为背景。这充分表明,美国在积极拉拢东南亚国家的同时,也在南海问题上展开积极的战略布局,企图借此对中国施压。

  新美海军演习反潜

  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展开的年度“卡拉特-2009”演习第二站演训项目6月8日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拉开帷幕,并一直持续到19日。

  据悉,在本次演习中,新、美两国海上力量重点围绕5个领域的海上作战行动展开演练,即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空中作战行动和海上安全合作等。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强双方的合作反潜作战能力,美方派出了“科珀斯·克里斯蒂”号核攻击潜艇,新加坡则派遣“征服者”号常规动力潜艇进行演习,这是双方第一次动用两国海军潜艇进行潜艇追踪演习。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新加坡海军预计今年底将接收S70-B“海鹰”舰载反潜直升机。在这次演习中,预先进行美方海军直升机和新加坡海军护卫舰联手追踪潜艇的模拟演习,将有助于新加坡海军掌握这方面的技术。

  “卡拉特”系列演习始于1995年,由美海军西太平洋后勤补给群统筹,每年年中开始,逐一与6个东南亚国家展开演习,包括菲律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及文莱。

  在本年度演习中,美军共出动4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1艘潜艇,1艘登陆舰和1艘导弹护卫舰,与往年相比,参演兵力有较大提升。本年度“卡拉特”演习的第一站于5月下旬在菲律宾的宿务岛结束,演习中,双方除出动海军外,还动用海军陆战队进行了联合强行登陆演练。

  美积极拉拢东南亚国家

  美国海上力量每年同东南亚六国展开演习,反映出美国对东南亚地区高度重视。对美国而言,东南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东南亚拥有马六甲海峡这一黄金水道,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要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美国列为必须掌握的全球16个“黄金水道”之一。同时,东南亚地区伊斯兰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猖獗,成为恐怖分子又一个“庇护所”。此外,东南亚地区盛产石油,许多美国的大型能源公司在那里都有投资。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除频繁与东南亚国家演习,还提供军事援助,企图实现“重返”东南亚。目前,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已成为美国海军在东南亚的后勤支援基地;美国在菲律宾保持1000多人的作战部队,协助菲军队清剿反政府武装。美政府与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文莱达成了协议,协议规定美军在使用海、空港口等设施上享有更大自由。这些协议的签署“完成了美军在亚太地区筹建数年的后勤补给链,补给线现在从东北亚的日本、韩国延伸到澳大利亚,从夏威夷延伸至新加坡、再到迪戈加西亚”。对于越南的金兰湾,美军也希望达成这样的安排。

  新闻分析

  美欲插手南海问题

  针对此次美军派遣多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参加“卡拉特”演习,马来西亚军事媒体《吉隆坡安全评论》评论指出,这显示美国政府及海军,越发重视“卡拉特”海上演习项目。为打造一个稳固的海上伙伴群,美海军必须安排更多的“宙斯盾”舰加入演习。而且,美国海军的“宙斯盾”舰也将更熟悉南中国海的作战环境与海况。而军演的脚本则以南海的海上纠纷为假想背景,目标直接指向中国。

  评论指出,近期,美国军舰频繁在我南海附近海域展开各种行动,凸显其逐渐改变了昔日的“中立”立场,开始间接或公开反对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力求维持南海诸群岛的多国占领状态。美政府的内部考虑认为,这种政策主张既可以防止中国“独霸”南海,又为美国处理对华关系提供了筹码,同时还兼顾了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担忧,为美国向东南亚地区进行力量渗透提供了渠道。(章卓)

  来源:《世界新闻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