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能源巨头在亚洲最大煤化工基地寻找商机

2009年06月19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9日电(记者艾福梅 罗博)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分别与美国GE公司、法国液化空气公司19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们在宁夏投资建厂的计划有了重要的进展。”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夏天明说,这家大型跨国公司有意向在宁夏宁东建立一家空气液化处理厂。


  目前,美国GE公司已经与神华集团在煤化工、环保技术、井下安全系统三大领域有合作。

  “煤矿是GE关注的战略重点,因此我们一直在关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进展。”GE基础设施集团全球矿业总裁魏勒曼说,“随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今后可能会从单一技术转让转向寻求具体项目的合作开发。”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坐落在宁夏东部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地带,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73亿吨,相当于东北三省全部探明储量的总和,远景预测资源量达1394亿吨,是全国罕见的整装煤田。

  根据自治区政府的规划,从2003年,宁夏将用17年左右时间,投资约3000亿元将宁东基地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截止到去年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500多个亿。今年宁夏政府计划投资320亿元,进一步加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步伐,以应对当前国外金融危机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对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是建设宁东能源基地的主力军,计划在基地建设5个重点煤化工项目,目前已经有2个项目建成投产,60万吨/年煤制甲醇等其余项目即将投料试车或者正在紧张建设中。

  然而,由于煤化工行业国产技术缺失,这为国际能源巨头进入中国,进入西部提供了可能。

  “宁夏宁东不仅有煤炭资源,而且有丰富的水资源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可以说是中国发展大型煤化工条件最好的基地之一。”壳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发展经理吴庆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壳牌愿意在煤化工领域与宁夏探讨合作可能。

  此前,全球唯一一家将煤炭和天然气转化为合成染料的商业化规模生产商——南非沙索公司已经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开始合作进行宁夏宁东32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