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生胎儿在医院产床夭折 医患双方均称错不在己

2009年06月19日1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隆安县南圩镇37岁的许丽娥,已怀8个多月身孕。6月14日凌晨1时许,她突然感觉腹痛难忍,便让村卫生员打电话到县中医院,请求派车将其接到医院分娩。途中许丽娥腹痛更甚,感觉胎儿已经临盆,可医护人员却称救护车上设备简陋,不同意在车上生产。
结果入院后婴儿刚生下没多久即告夭折。对此,医患双方各持己见,患者方称是医护人员失职导致婴儿窒息死亡;院方却坚称孕产妇为高龄产妇,未孕足月,胎儿生长受限,并可能存在某些器官功能缺陷,窒息死亡并非医护人员过错。6月17日,记者赶往隆安县,分别对医患双方进行了采访。

  家属:怀孕期间一切正常

  当日下午,记者在隆安县中医院见到了许丽娥夫妇。其丈夫介绍说,许丽娥今年已经37岁,确属高龄产妇。这个孩子,是去年9月他们在政策准许下怀上的二胎。今年5月,他曾专门带妻子到隆安县中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医生检查后称预产期为今年6月至7月间。

  从医院回到家中这段时间,许丽娥一切正常,从没发现有什么异常现象。

  产妇:事因医护人员失职

  许丽娥说,6月14日凌晨1时许,她感觉腹部疼痛,知道将要生产,即叫村卫生员许民贵打电话到县中医院,要求派车到家中接她到医院分娩。凌晨2时15分左右,医院派出的救护车及两名医护人员赶到,她立即与丈夫等4人上了车。途中当车行至古信村古强屯路段时,她感觉下腹部剧痛,并有大便感,知道即将生产,便要求司机停车。车停了2分钟左右,又继续往医院行驶。车上的两名医护人员戴上手套,其中一名用右手挡住其产道口,并叫她不要送力,张口呼吸,坚持到医院再生产。

  许丽娥说,当时她感觉胎动非常明显,胎头已到外阴口,但那名医护人员一直用手挡住,不让生产。一直到了医院产床上,该医护人员才松开手。结果不到1分钟她即产下一男婴,当时婴儿虽有心跳,但已停止呼吸,最后当场夭折于产床上。

  许丽娥质疑道,产前检查胎儿一切正常,只是医生不准在半路生产,用手捂住产道口才导致婴儿窒息身亡。医生称车上设备不全,容易感染,作为接生用救护车,为什么不配备专门设备及相关药物?路途中婴儿生命垂危,随车医护人员既然无能力处理,为什么不向县急救中心求助,而是眼睁睁看着婴儿窒息?

  院方:医护人员并无过错

  情况是否真如患者及家属所说?记者随后找到隆安县中医院,该院院长林振强和分管业务的农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14日凌晨医院接到产妇打来的电话后,立即派妇产科医师农梅霞、护士苏燕葵于凌晨2时10分赶到孕妇家。当时查胎音为136次/分,律齐;宫缩30-40秒4-5分,强度中等,遂接上救护车回院。途中约凌晨2时50分,产妇说有便意感,当时查胎音为132次/分,头先露,但羊水未破,即予接产准备。3时05分接回到医院后直接进入产房。上产床时检查:宫高30㎝,腹围87㎝,胎心87次/分,不规则,头先露已入盆,宫缩40-45秒/2-3分,宫口开全,未破水,前羊水囊胀至阴道口,入院诊断为孕2产孕35+3周;头先露;胎儿窘迫。值班医生余荣芬、黄萍,助产士苏美英和接诊的两名医护人员立即予以接产抢救。经消毒、铺巾后,行人工破膜,羊水量约100ml,随后顺产一体重1.75kg男婴,早产儿外貌,脐带长约46cm,无绕颈及打结,皮肤苍白,无肌张力,插鼻管无反应,心率50次/分,无呼吸,Apgar评分1分,予擦干全身,清理呼吸道,半分钟后立即行气管插管,正压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持续胸外心脏压,反复肾上腺素0.5ml气管给药共5次,一直无呼吸,凌晨3时20分心跳停止。

  至于途中婴儿头部外露和接诊医生用手挡住产道口这一情况,两位院领导说,途中并不是婴儿头部外露,而是前羊水囊胀至阴道口,所以出诊医生才用手保护会阴部,并不是挡住阴道口。妇产科在接诊途中处理完全符合操作常规,也尽量做好知情告知,无明显医疗差错,同时产妇丈夫一直跟随进入产房,包括进行人工破膜,他都一直在场。(当代生活报周政光)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