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少年白天睡觉晚上上网 借钱为名频频抢劫中学生

2009年06月20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宁晚报
  警民提醒:中小学生经过偏僻路段时应结伴而行

  (本报记者 梁侦 通讯员钟玫刘祖志) 广西良庆区那陈镇陆续发生数起中学生被抢劫钱财的案件,民警经过两个多月侦查,成功地抓获了一名嫌疑人。虽然嫌疑人归案了,但由于嫌疑人供认的6起案件中,有4起未能找到受害人。
昨日,办案民警呼吁曾经遭遇类似经历的受害人,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周接到三起学生报案

  4月12日下午,两名学生报案称,下午4时许,他们在那陈镇政府门口不远处被抢去5元钱。4月14日下午3时许,在良庆区那陈镇财政所后面的一条小巷附近,两名中学生被人抢走身上仅有的13元现金。4月19日,一名学生在原那陈镇停车场附近的一家粉店内,被一名男青年威胁并抢去60元钱。

  不到一个星期,连续发生几起中学生被抢劫钱财的案件,老师、学生和家长不免担忧起来。那陈派出所接警后,成立了专案组。

  在这几起案件中,民警发现14日、19日发生的两起案件使用相同的手法。可是嫌疑人不断变换抢劫地点,民警一时难觅其踪影。此外,嫌疑人对受害者及知情者施以口头威胁和手机短信骚扰等警告,不少知情者迫于压力不敢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侦查工作曾一度陷入了困境。

  犯罪嫌疑人是16岁少年

  民警通过走访,收集了大量信息,经反复分析和比对,一个可疑人物的轮廓终于浮出水面。廖某,男,16岁,身高1.62米,良庆区常乐街人。

  民警迅速对其住所进行了监视。但廖某极少回家,且十分警惕,闻“风”而逃得无影无踪。6月14日下午,民警终于在那陈镇那陈街一网吧发现廖某的踪迹。那陈派出所所长李士日立即组织民警前往,并将其抓获。

  经审讯,廖某对今年4月份以来6次抢劫中学生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中4月14日、19日的案件就是他所为。

  昨日上午10时许,前来探望廖某的母亲何某懊悔不已地对民警说:“都是我的错,平时没有好好管教他,导致发生这样的事。”

  记者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16岁的廖某家中还有4个兄弟姐妹,父亲在那陈镇做甘蔗生意,母亲则在良庆区做点小买卖。由于平时父母忙于生意,加上廖某性格倔强,他们对廖某很少管教。

  今年年初,廖某辍学后,无事可做,白天在家里睡觉,晚上出来上网。手头没有钱时,他就开始打起了歪主意。他以借钱为借口,先后实施抢劫周日返校的中小学生,连续作案6起。

  廖某向民警交代说,周日返校的中小学生,一般都带了一周的零花钱和伙食费,他专门找一些个头较矮小的学生,或喜欢在偏僻地方实施抢劫。

  警方呼吁受害人赶紧报案

  虽然廖某归案了,但民警却犯起难来。原来,在廖某交代的6起案件中,有4起没有接到受害人的报案。民警为了寻找被廖某抢劫的受害人和部分知情人,走访遍了那陈镇的各中小学校,但收获甚微。调查走访的部分群众和一些中小学生的态度比较冷淡,甚至一些群众提供给民警的联系方式都是不存在的。

  警方呼吁,近期曾在那陈镇被抢劫钱财的中小学生或知情人,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和提供线索,辖区群众遇到或发现可疑人物或抢劫财物的事情时及时拨打“110”或到附近的派出所报警,以便警方争取时间破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防抢提醒

  抢劫分子无非冲着钱财而来,身上带有财物容易遭受抢劫。建议住在乡镇比较偏远或需要住校的学生,家长应当抽空送子女安全到达学校。

  抢劫案件绝大多数是针对独行人士,特别是弱势群体单独经过复杂、偏僻路段最容易被抢夺。建议在家长没空的情况下,中小学生结伴而行,互相照应。不要单独走偏僻、复杂路段,如需经过复杂、偏僻路段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

  在室外一定要注意自己前后左右的车辆及行人的动态变化,觉得有可疑行为时,应在紧紧护住自己财物的同时采取防卫措施,可立即在原地背靠掩饰物或转身到附近的人多处,确实脱不了身的应向后大声喊“爸爸(或哥哥)走快点……”当分散抢劫分子的注意力时马上跑或拨打“110”。

  遇到或发现抢劫财物时及时报警,以便警方争取时间破案,减少损失。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