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峰会就金融和机构改革等问题达成共识

2009年06月20日0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期两天的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19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会议讨论了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为爱尔兰批准《里斯本条约》提供担保、促进就业、金融改革方案等议题,并就这些重大问题达成了一致。

  峰会第一天,欧盟27国领导人原则同意巴罗佐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
但他的最终任命还有待欧洲议会的批准。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捷克过渡政府总理菲舍尔在18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捷克将与今年下半年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共同努力,争取欧洲议会尽早批准这一任命。

  18日早些时候,欧洲议会议长珀特林曾表示,欧洲议会各党团将于7月9日就批准巴罗佐连任一事举行磋商。据悉,届时如果各方能够形成共识,新一届欧洲议会则可望在7月14日至16日首次全会期间通过这一任命,否则,批准日期将推迟到今年10月爱尔兰就《里斯本条约》举行第二次全民公决之后。

  19日,与会领导人一致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决定”,打消了爱尔兰在有关堕胎、社会政策、税收及确保国家中立地位等问题上的疑虑,从而为该国就《里斯本条约》举行第二次全民公决扫清了障碍。菲舍尔说,峰会对爱尔兰所作的承诺适用于欧盟所有成员国,没有对《里斯本条约》的原版进行丝毫改动,因此,那些已批准该条约的国家无需履行新的审批程序。

  爱尔兰曾在去年6月12日的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旨在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提供保障的《里斯本条约》,其中军事、社会与税收等问题被认为是选民担心的焦点。巴罗佐在峰会后说,爱尔兰政府所提出的一切要求都得到了满足,相信在不久后举行的第二次全民公决中,《里斯本条约》一定能获得通过,从而为扩大后的欧盟正常运作提供保障。

  金融和经济问题也是本次峰会涉及的重要议题。峰会批准了欧盟委员会提交的金融改革方案和促进就业建议。

  根据金融改革方案,欧盟拟建立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在宏观层面上成立一个名为“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的新机构,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应对建议。与此同时,在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相关监管机构代表组成的3个监管局将分别负责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该方案目的是为避免类似当前的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峰会还一致通过了“共担就业责任”建议。建议的核心是保持就业率,创造就业机会和加强就业流动性;提高劳动技能,满足劳动力市场需要,增加就业渠道;要求企业增加学徒和实习职位,共同为促进就业而努力。为确保这些措施的实施,欧盟将从欧盟社会基金中划拨190亿欧元,专门用于在今明两年内支持成员国的创业工程;在欧洲投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利用5亿欧元的贷款创建一个小额贷款机构,专门鼓励个人创业和支持小企业;号召欧盟范围内的企业在今明两年内至少设立500万个学徒位置,帮助年轻人就业等。

  此外,峰会还讨论了气候变化和非法移民等议题。(记者张碧弘 刘秀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