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国有股划转充实社保基金是双赢也是利好

2009年06月20日0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本地专家解读:股市社保双赢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国有股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并自动延长锁定期三年,这对股市和社保基金是双赢,也是利好”。昨晚,本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

  董登新学术主要研究方向是美国证券市场及养老金投资。他说,过去是通过国有股减持,以现金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往往套现急迫,对市场短期形成较大冲击,不利于市场稳定。现在,通过国有股划转的方式充实社保基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国有股划转社保,也是对国有企业过去养老“欠账”的补偿。1997年我国才建立养老基金,此前的国有企业,一直没有提取和缴纳过养老金,大量的退休人员,需要从现在社保基金中支付,导致全国社保基金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个人账户大量空虚,不利于社保稳定。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大约5000亿-6000亿,而做实个人账户实际可能需要高达2万亿。

  “国有股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更有利于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基金总金库的做大”,董登新认为,社保基金通过这种“特殊”的股权持有形式,投资于股市,既可以分散风险,也可以做到长期分散、缓慢地减持。作为新的股权人,社保基金有权决定是继续保留股份还是转让该部分股份,更大范围的自主权有利于社保基金实现价值的优化。社保基金可以继续持有那些优质企业的股票直到最佳时机再出售。在这段时间内,社保基金除了可以享有资本增值外,还可以分享企业的股息收入。自动延长锁定期,可以增加投资者信心,减小投资者对大小非和全流通的恐惧,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这种方式比以前的每年通过国家财政拨款更加稳定。受制于财政收入年度不均影响,改变“歉收时少给一点,丰年时多给一点”局面,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刺激内需、经济转型也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