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公积金新政争议中夭折 按月提取等提议被否

2009年06月20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以后市民的公积金不需要预留半年的缴存款。 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实习生 黄惠红 通讯员 鞠杨

  “按月提取”、“预留半年缴存款”和“限制异地购房提取”三规定被公积金管委会否决

  昨日下午,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主持召开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规定(讨论稿)修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规定》),最终决定该《规定》将不与7月1日新系统的运行挂钩;管委会更否决了《规定》中提出的“按月提取”“预留半年缴存款”和“限制异地购房提取”等三项新规,这意味着曾一度引起广泛关注的公积金新政最终在争议声中夭折。


  国家没叫改就不应改

  在昨日的会议上,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在作相关报告时表示,《规定》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鉴于该《规定》尚未经法制部门审查,因此建议不与7月1日新系统正式运行挂钩,待法制部门审查通过、进一步修改后再提交管委会审定。

  “群众不接受的就不要搞了。”苏泽群在会议上也明确否定了《规定》中备受争议的几大内容。“老百姓都不接受留半年余额,也不接受限制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所以我们还是不要去改变了。”苏泽群表示,《规定》接下来应广泛征求意见,他更强调,今后凡是没有经过上述两大程序的规定,都不能够提交给管委会审议通过。

  苏泽群还特别提到,今后有关公积金管理的规定,凡国家和上级部门没有先行明确要求改变的,广州市不应自行设定新的规定。“我们最终是要鼓励老百姓拿公积金的钱去买房,不应该设太多限制,下来关键的是要保障公积金的运营,管好用好这些钱。”苏泽群说。

  苏泽群还强调,本届管委会决不允许再拿公积金去发放任何政府项目的贷款。

  公积金要公开七方面

  “我们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水平与公积金的管理水平还是有待提高的。”苏泽群说。他举例说,如对公积金制度本身的宣传不够,导致很多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意义不是很了解;其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民主公开运作与民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还有差距。

  苏泽群要求,在以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应该在七个方面进行公开,即年度使用情况要公开;年度的审计结果要公开;对审计的整改包括上级检查出的情况进行公开;重大政策调整之前要先公开,先征求意见;公积金办理的流程、网点要公开,以方便市民办事;财务预结算要公开;委员会的成员信息要公开。

  记者向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连连发问

  夏卫兵回应几大质疑

  关于“每月亏6亿”传闻


  问:因为入不敷出所以设提取限制?答:结余250亿公积金运转没问题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目前每月广州公积金新增缴存额约17亿元,提取额高达12亿到13亿元,再加上每月10亿元的贷款额,每月“入不敷出”约6亿元。

  对此,夏卫兵说,当时他只是向记者举例,其实并非每月如此。房地产交易具有季节性,在某些交易高峰期的月份,就可能出现提取额、贷款额总数大大高于新增缴存额的情况。但他也承认,这种计算并没有加入当月还贷数,因此并不准确。

  夏卫兵还透露,2008年度住房公积金最后结余达250亿元,“这些钱是随时可以调动来用的,所以广州的公积金运转不存在问题”。

  关于管理费用支出

  问:1.5亿购新办公楼费从何支出?答:属中心管理费由财政统一核拨

  公积金管理中心员工收入,也是连日来媒体关注的焦点所在,除了一如既往地否认存在员工高收入的情况外,夏卫兵昨日还透露了该中心2008年管理费支出的相关决算情况及2009年部门预算情况,其中提到,该中心编制共72人,相关增值受益在预留呆账准备金后,全部上交财政,财政扣除了管理费后,余下用于廉租房建设。

  据夏卫兵介绍,该中心2008年管理费用支出1.62亿元,其中在编人员工资609.2万元,公用经费193万元(每人2.5万,每辆车3万多);项目支出:1.5亿多元用于购置11500平方米的业务用房,其中珠江新城中心本部用房总建筑面积为9900平方米,其余的为番禺办事处业务用房。此外,还有新系统升级费534万元,新大楼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系统维护费、其他费用(办公设备购置、修车、通信费用)等共239万元。

  当记者问及1.5亿多元的新办公楼费用从何支出时,夏卫兵一再强调购置的“不是办公大楼,而是业务用房”,同时表示,该项列作管理费用,由财政核拨。对于被指到珠江新城购买办公楼有“奢侈”之嫌,夏卫兵则认为,该大楼是2007年购买的,“那时均价才1.3万元左右,现在那里均价都要2万多元了,从这角度来说,我们还帮国有资产增值了呢”。

  关于管委会成员比例

  问:14人来自政府是否超出标准?答:部分政府部门成员实为单位代表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管委会成员26人中,有14人来自政府部门,超出了国家规定的1/3的比例,夏卫兵解释说,二届管委会委员共26人,由人民政府负责人和建设、财政、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占1/3,工会代表和职工代表占1/3,单位代表占1/3(见附表)。他介绍,现任管委会主任、副主任由全体委员推举产生,主任委员为分管广州市城建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副主任委员分别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及市国土房管局、市财政局、省府办公厅和广州市铁路集团的代表担任。其他委员来自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工会组织等不同机构,包括相关专家、学者和职工代表,行业涉及行政、法律、财政、房地产、金融、审计、监察、医疗、通信、制造和铁路等具有代表性的领域。

  按照夏卫兵的说法,成员中排在后几位的几个政府部门成员,包括其本人在内,均属“单位代表”。当记者表示这样界定“单位代表”是否不妥时,苏泽群当即要求管理中心将管委会成员名单公开,且在该中心网站公示时加上备注,列明各委员分别所属代表类别。“假如大家觉得不合理的,我们还可以做调整。”苏泽群最后补充道。

  苏泽群指管理中心宣传不到位惹起风波

  半透明宣传致市民恐慌


  从公积金新政的报道到市民争提公积金,公积金新政惹起的数日“风波”究竟是怎样掀起的呢?记者昨日获悉,这是由于相关银行下发了一个业务指引,加上新政报道中提及了一些限制规定,最终导致市民产生“7月1日后便再难取到公积金”的误解。

  据苏泽群介绍,由于担心7月1日新系统上线后难以平稳过渡,同时又担心客户流失,6月8日,建行广东省分行向客户下发了《告住房公积金客户书》,内容包括:一、请客户继续选择在该行办理公积金业务;二、如果客户不再继续在该行办理,请于6月26日前办理销户手续。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也发放了指引。“这是金融办在调查后给我的报告,报告里面说,上述银行指引的内容均为推介公积金业务,未提及住房公积金新政。”苏泽群说。

  苏泽群表示,这一事件表明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宣传工作没做到位,他表示,今后有涉及到老百姓的钱的事情,要谨慎再谨慎,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宣传。“不要说记者报道得片面,也不要总是叫记者们看报告、看法规,有什么问题应该由管理中心负责解释清楚,这次就是因为没有完全透明、只是半透明地让大家知道了新政讨论稿的内容,就引起了一系列事件。”苏泽群说。

  “管理中心2009年预算里有100万元是宣传经费,看你们今年怎么搞好宣传啊。”苏泽群最后半开玩笑地说道。

  新闻链接

  “问题数据”被公开


  昨日的会议上,夏卫兵还通报了《关于落实住房公积金审计和专项治理检查整改情况的报告》,其中公开了该中心一些“问题数据”的情况。

  250名职工违规套取825万公积金

  从2006年年初开始,该中心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约24万本《住房公积金提取登记表》进行大规模核查,并在国家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对该中心进行审计时,配合广州特派办对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况进行了抽查。经该中心核实,发现250名职工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涉及金额825万元。

  10职工伪造租房资料套取79.7万

  2007年11月配合审计部门再一次审计时,发现有10名职工通过伪造租房资料套取住房公积金,涉及金额797130元。目前,上述违规行为已纠正,套取资金已收回。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