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俄石油管线14年谈判尘埃落定 将签谅解备忘录

2009年06月20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俄石油管线14年的长跑谈判刚刚尘埃落定,另一处于胶着状态的中俄能源合作天然气管线谈判再现转机。

  6月17日,中俄在莫斯科发表《中俄元首莫斯科会晤联合声明》,声明称在中方领导访俄期间将签订《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对此,俄罗斯副总理谢钦透露,中国和俄罗斯10月份将就在天然气领域具体合作问题举行政府间磋商,而在此之前如有必要则将起草一份相关的政府间协议。

  到截稿时止,中方合作企业中石油未对此发表评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这是中俄能源合作继250亿贷款换石油协议之后很重要的一个进展,“尽管这一备忘录仅是框架性的,什么时候能够落实,怎样落实还取决于很多因素。”

  价格博弈

  2006年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按该备忘录,俄应于2008年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2011年实现通气,但天然气供应价格至今未能谈拢,导致该项目几无进展。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副执行长Alexander Ananenkov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一旦供气价格商定,该公司将立即实施该项目。

  “现在天然气还未形成自由的贸易市场,各国天然气的定价方式也各有不同,价格差异很大,谈判的余地也非常大。”普氏分析师麦文照对本报分析。

  据其介绍,在众多天然气价格中,美国国内天然气定价方式以及俄罗斯的对欧输气价格尤为重要。

  俄罗斯是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每年有10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从俄罗斯输往欧洲各国。东欧一些国家对俄气的依存度达100%。与高依存度相应的是高价格。据介绍,输往欧洲的俄气每千立方米400美元,折合人民币2800元左右。

  而中国恰好是天然气价格水平较低的国家。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管道所所长孙春良介绍,美国天然气是同等热值汽油价格的80%-90%,俄罗斯认为鉴于天然气的环保性能,气价应超过油价,但在中国天然气价格仅为同等热值汽油价格的30%。北京天然气零售价仅为每千立方米2050元人民币,上海为2500元。也即,中国天然气零售价还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对欧洲的批发价高。

  2008年Gazprom就曾公布中俄天然气管线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该项目缺乏保障俄罗斯天然气在全世界市场的竞争能力的经济条件,其意为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未能与国际市场接轨。

  而中国的天然气定价问题今年有望得到解决。目前发改委正在内部讨论天然气的定价方案,业内普遍认为天然气价改会赶在年底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输往国内前完成。

  “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下滑,天然气的价格也应声而落。俄罗斯也难以坚持原先的高价。”冯玉军认为双方在价格谈判上面临新的机遇。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能一蹴而就。记者从中石油内部获悉,中土双方协定天然气以一个较为复杂的公式与纽约布伦特原油价格挂钩,其价格浮动方式与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方式类似,在一定期限内纽约原油价格浮动一定幅度即可按照既定公式调整。

  “定价公式可能包括多个系数,此外还有调整的天数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待中俄双方唇枪舌剑。”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对本报称。

  事实上,中国早已领教了俄罗斯的谈判功力。已尘埃落定的中俄原油管道前后谈判了14年。中俄天然气管线的讨论先于中亚天然气管道数年。但半年后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就会在中国的千家万户燃起蓝色火焰,而中俄双方尚不能确定中俄天然气管线建设何时动工。

  酝酿新的贷款协议?

  除价格大幅回落以外,中国面临的另一个机遇是,Gazprom正面临困境。

  去年四季度Gazprom利润大幅下降84%。而且到去年年底,其负债净额达到410亿美元,成为该国最大的借债人。

  “Gazprom不仅有大量欠款,而且Gazprom与土库曼斯坦签订了长达25年的购气合同,将土库曼斯坦的气卖往欧洲,经济情况好时,该公司坐收渔利,而今气价下跌,欧洲市场相对饱和,Gazprom亦难以承受”,冯玉军认为与中国公司牵手是该公司脱困的重要路径之一。

  17日,在签署天然气合作备忘录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还签署了信贷协议,规定为中国公司向俄罗斯出口钻探设备提供3亿美元的融资。上述设备用于俄罗斯和外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东西伯利亚和西西伯利亚开展大型项目。

  而这可能仅仅是中国向Gazprom提供的第一笔贷款。“有俄罗斯专家认为,Gazprom的问题可以参照贷款换石油的办法来解决”,冯玉军认为,随着谈判的深入,新的大额贷款协议有可能再现。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