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中国”被罚暂停部分业务 网站向公众道歉

2009年06月20日03: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19:30,编者上“谷歌中国”随意搜索,发现仍能搜出“露点”图片
昨日19:30,编者上“谷歌中国”随意搜索,发现仍能搜出“露点”图片

  “谷歌中国”被罚暂停部分业务

  网站向公众道歉,表示大量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重侵害了青少年身心健康

  记者昨日从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办公室获悉,国家有关部门18日下午召见“谷歌中国”网站负责人,对该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进行执法谈话,宣布对该网站的处罚措施:暂停该网站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理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

  近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根据公众举报并经核查,“谷歌中国”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严重违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和国务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等行业自律规范。

  国家有关部门在执法谈话中严肃指出“谷歌中国”网站存在的问题,要求网站认真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淫秽色情内容过滤工作,防止境外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通过该网站传播到我境内。有关部门将根据“谷歌中国”网站的整改情况,决定下一步的处理措施。

  “谷歌中国”网站负责人承认该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重侵害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并就此事向公众道歉。该网站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政府执法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告有关部门。

  综合新华网等

  新闻链接》》

  “谷歌”风波

  三次上《新闻联播》

  今年1月开始,全国展开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1~4月间,“谷歌中国”网站因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链接,曾两次被公开曝光。6月18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首页显著位置刊登了“强烈谴责谷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消息——这是谷歌在半年时间内第3次因同样原因遭遇同样指责,3次都“登”上了《新闻联播》。

  而6月18日这次被曝光与此前不一样的是,谷歌是首家被单独点名并被“强烈谴责”的互联网企业。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自2004年6月起已连续通报了10批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曝光名单,众多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都曾出现在曝光名单当中,但从未有任何一家公司单独被点名——除了“谷歌中国”。

  地图标示频频出错

  相关官方人士表示,包括“谷歌地球”在内的一些互联网在“地图搜索”业务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地图表示中把我国大片领土标到国外;二是漏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三是把我国领土台湾按独立国家表示或者漏绘台湾岛;四是错绘我国行政区域界线,擅自发布重要地理标志信息;五是把一些敏感的、不宜公开的,甚至是涉及国家秘密的相关信息标注在地图上。

  涉嫌泄漏中国机密

  据了解,通过“谷歌地球”可以搜索到一系列所谓中国重要“军事设施”。这些地方不仅有经纬度坐标,甚至还用英文清楚地进行了标注。

  在这种情形下,当事国如果有所回应,不论肯定还是否定,都有助于敌方情报机关进一步判断该地区军事设施的真相。而不加辩白就会多多少少被认为情况有属实成分,从而被抹黑。可以说,这些都是“谷歌地球”给当事国设下的两难陷阱。

  被曝勾结情报机构

  “谷歌地球”那遍布全球、定期更新的卫星和航拍图,那数量大得惊人的存储和检索量,对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军事侦察机构来说都很难做到。它为何拥有这样大的能力?相关报道称,“谷歌地球”的前身其实是间谍卫星公司,在其背景中,美国中情局的影子“若隐若现”。此外,在图像资源领域,为“谷歌地球”提供部分原始图像的DigitalGlobe公司被曝与美国五角大楼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而且,其用户中也不乏情报人员。据美军情报分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美武装就是使用“谷歌地球”确定攻击目标、制定攻击方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