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梅内伊否认伊朗大选舞弊 要人民保持冷静(图)

2009年06月20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哈梅内伊大选后的首次公开讲话被视作左右伊朗目前政局的决定性表态。

  “显示内贾德赢得连任的官方统计结果无可置疑,我国法律体制不允许欺骗行为。”

  ——哈梅内伊

  周晶璐

  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昨日公开将旗帜倒向了内贾德。

  在德黑兰大学对进行礼拜五祈祷的人们发表演讲时,哈梅内伊宣布大选赢得“确定无疑的胜利”,没有存在所谓的舞弊行为,并呼吁伊朗人民冷静。这是自大选结果产生、伊朗爆发大规模抗议后,哈梅内伊首次对公众的讲话,被视作左右伊朗目前政局的决定性表态。


  要伊朗人民保持冷静

  在德黑兰大学的会堂内,数万名做祷告的人们将会堂围得水泄不通,在场的人中也包括伊朗总统内贾德。

  哈梅内伊在讲话中称赞这次总统选举是一次“确定无疑的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伊朗式的民主。“如果伊朗人民觉得不自由,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前去投票……这次大选向全世界展示了伊朗的宗教民主制度。”哈梅内伊说。他表示,显示内贾德赢得连任的官方统计结果无可置疑,“我国法律体制不允许欺骗行为”。

  他反问道,内贾德领先第二名1100万张选票,“一个人如何作弊才能赢得1100万张选票的优势”?

  哈梅内伊的这一表态意味着抗议者对重新投票的要求将得不到满足。“若还不停止活动,抗议者们将要对国内政局的混乱负责,”他说,“正式选举结果显示了强硬派总统内贾德获得的压倒性胜利是毋庸置疑的。”

  哈梅内伊表示,抗议活动必须停止,反对派可以在伊斯兰政权体制内通过合法渠道提出申诉。他重申,已下令伊朗宪监会受理选举投诉。

  “选举结果来自投票箱,而不是街头……今天的伊朗人民需要冷静。”哈梅内伊在演讲中说。他同时强调街头抗议的压力并不能迫使政府接受他们的“非法要求”。

  哈梅内伊说,在民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应避免极端主义,行事应“非常谨慎”。极端主义一旦上升到“非常敏感”的水平,就难以受到控制。

  穆萨维未出席?

  在昨日的演讲中,哈梅内伊还大力维护现有的执政体系,对内贾德大加赞扬。

  哈梅内伊在演讲中鼓励伊朗人民团结在以内贾德为总统的政府身后。另外,他在讲话中还坚定地支持内贾德,称他的观点比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更接近总统。后者是反对党领袖穆萨维的强大靠山。

  哈梅内伊说,“人民选择了他们想要的领导人”,“我看到有些人比其他人更适合为这个国家服务,但人民作出了他们的选择”。

  哈梅内伊承认,他在外交和国内政策上的意见与内贾德很接近,“这一点我过去不想告诉民众”。

  而另一方面,穆萨维的处境却陷入了两难。据英国《泰晤士报》昨日报道,穆萨维现在面临更加艰难的选择:支持伊朗现政权或者被驱逐。

  此前,哈梅内伊会见除内贾德之外的三名败选总统候选人时称,穆萨维要么支持内贾德现任政权,要么将被驱逐。他还要求穆萨维参加昨日的祈祷演讲,届时他将号召国家团结,穆萨维可以站在他旁边。但昨天电视画面上并没有穆萨维。

  联合国批评伊朗

  哈梅内伊还在讲话中指责英国和“伊朗的外部敌人”企图煽动骚乱,提醒伊朗人民应该警惕敌人们利用这次机会制造事端,但伊朗不会像那些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那样发生改变国家的“第二次革命”。

  “美国官员关于伊朗人权问题和人们受限制的言论不可接受,因为在他们在阿富汗、伊拉克和世界其他地区干了那些事后,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叫人权。”他说,“我们不需要他们在人权问题上提建议。”

  在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的时刻,许多民众挥舞旗帜,高呼口号,举着印有哈梅内伊、内贾德和前最高宗教精神领袖霍梅尼的海报,聚集在德黑兰大学门外的街道上。而穆萨维的支持者们依旧手持抗议旗帜,在街道上继续抗议活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勒昨天就伊朗镇压抗议人群发出警告。她表示,政府逮捕部分和平示威者的行为提出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她表示,伊朗当局应该确保正当程序和对被拘留者的公平审判。若不这样做,将会使得抗议者们有一种强烈的“不公平感觉”。皮勒还说,民兵组织与反对派示威者之间可能会“挑起严重恶化的安全局势”。她敦促政府尊重伊朗人民的言论自由权和集会自由。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