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营企业投诉大学城建设谜局

2009年06月20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6月7日,深圳、珠海的14家公司代表投书本报,讲述了他们投资、建设位于珠海大学园区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过程中受挫的问题。从首次招生到今天,走过5个年头的珠海分院,一直与这14家公司保持着合作关系。
但2009年年初,正在建设将迎接2009年新生入校的三幢学生宿舍的深圳万孚公司被告知,前期签订的合同有问题,不能继续履约。

  万孚公司是14家企业中投资额最大的企业,从建校之初到目前,已经在学校投资兴建了近10万平方米的建筑项目,2009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已经打好地桩、做完报建,正在等候学校履行手续。但此时,学院却已经将项目择地另建。除此之外,万孚公司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令人惊诧的大学城建设谜局,14个企业与一个大学园区的恩怨,让一个大学城建设背后的故事浮出水面。

  美好而诱人的合作之初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是一所独立学院。从1999年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后,江浙地区开始试办独立学院。短短几年时间,全国共有独立学院318所,承担30%以上本科生的培养任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在其中的位置显著。

  打开广东的独立学院名单,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星。占地面积近4000亩,计划建设建筑将达到45万平方米,已建设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几乎是广东其他几家高校之和。在校生人数也逐渐从当初的2000人,一跃飞升到现在的12000人。

  万孚公司董事长俞明昊以前不懂教育,以为“办教育会亏钱”,通过几年的合作,才发现原来利润惊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学生每年交学费和住宿费1.6万元,按目前在校生12000人计算,每年仅此一项就收入近两个亿。

  但创办之初的学院并非现在的样子。据说,2004年,只有800名学生来校就读,但竟然没有宿舍可住,在军训结束后才住进刚刚完工的学生公寓。2005年,新一届的学生报到了,入住宿舍时才发现,当天才拆完脚手架、临时接通水电、四壁潮湿,是真正的“新宿舍”。2006年,学院一下子扩招3500人,资金缺口巨大,学院想到了从社会上寻找资金。

  “我就是那时候通过网上招商来学校投资建设的。”俞明昊回忆当时的状况说。2005年11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在网上招商引资建设学生公寓、教工公寓和食堂等项目,深圳万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标。2005年11月18日,双方签订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学生公寓、食堂投资协议书》,双方约定和承诺,在校园内的政府无偿划拨用地上,兴建学生公寓12栋、学生宿舍1栋,总面积7.6万平方米。

  双方约定,投资总额以每平方米1380元的造价计算,但投资回报时以造价乘以2计算,分8年偿还,第一年支付30%、第二年至第三年每年支付15%,第四年至第八年每年支付8%。也就是说,当年俞明昊的总投资额为5658万元,回报给他的将是原投资额的一倍,为11316万元。

  但在当时的协议中,有这样一项约定,若涉及变更超出上述标准,竣工面积也有变动,投资总额以实际发生量计算。

  从2005年到2009年,万孚公司持续不断向学校投资。招标成功后,截止到2006年底,投入约6000万元,完成学生公寓以及食堂33000平方米;2007年,面对当时房地产原材料暴涨的现状,万孚公司又投资9500多万元,建成近5万平方米学生公寓;2008年,万孚公司又投资3300多万元,完成15000平方米学生公寓。也就是说,万孚公司总计投资近两个亿,建成面积98000平方米。

  2009年6月8日,记者赴珠海调查时,该院院长、党委书记刘淑艳确认了这一点,称这几年万孚公司确实为学院建设了近10万平方米面积的建筑,并且,目前已经给万孚公司支付了1.1亿余元的工程款,尚有1000多万元未付。未付的原因是,“没有验收,结算不清”。

  俞明昊说,学院当时没钱,时任学院领导曾经这样游说他:“这个项目有大好的前景,非常适合投资。双方愉快合作的前提是企业投资帮助学校渡过难关后,等情况好起来了,企业能够得到回报。企业需要发工资,需要运转就必须盈利,有回报额是正常的。”

  问题凸显的后独立学院时代

  时间进入2009年。随着2008年学生数量的加大,2009年学院还需建设三栋学生公寓,迎接新生的到来。

  2008年12月,学院又与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珠海项目部签订了施工协议,将学生宿舍A、B、C三栋宿舍的建筑发包给了该公司。但2009年3月11日,学院向该公司发出开工催告函,催促他们尽快开工;13日,又向该公司发出商榷函,认为开工的前提不应是向万孚公司继续融资,因此给予商榷。

  当月16日,河北建工方面给予回复,称施工单位是河北建工没有错,但施工合同的前提是学院与万孚公司此前签订的投资协议和学院给该公司的承诺书,因此不能开工。

  学院此后向珠海市政府申请择地另建,并在短短1个月内就办好了相关的开工手续。

  但河北建工的员工从2009年初开始,屡屡在校园内向校方讨薪,此事也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媒体报道中说:“民工代表向先生及任先生向媒体报料称,他们均已在该高校工地工作两年以上,被拖欠工资累计已达到两万多元。现场其他民工均称,虽然是投资商深圳市万孚公司拖欠他们工资,但他们知道这是由于投资商没有收到该高校投资回报,因此认为拖欠工资的源头在高校方。”

  河北建工和万孚公司是什么关系?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副院长李建军认为,“河北建工是万孚公司的指定施工方”。在他看来,当年吸引招商投资的决定也许笼罩着“某些色彩”。

  由于学校用地是珠海市政府的无偿划拨地,按照有关规定,虽然民营企业兴办独立学院可以自行招投标,但该院的招投标必须经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施工单位。

  李建军说,项目初始,就应该是建筑方、施工方、投资方三方明晰的关系,而不是现在这样施工方和投资方混淆,并“因此剥夺了学院作为发包人与施工单位直接签署施工合同的合法权利”。

  但在项目建设之初,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和解燃眉之急,确实也由校方和万孚公司签署了协议,约定由万孚公司自行组织施工单位施工,其内部管理与学院无关,并规定,学院不直接干涉施工单位,只认万孚公司。而这些约定在从2006年开始的万孚公司兴建项目中都是如此操作。记者查看了当时的合同,都有双方的签字盖章,学院方的签字人是罗某。

  2008年11月3日,兴建2009年项目招标之前,学院又向河北建工出具《承诺函》:“中标价不作为实际施工合同价,也不作为工程结算的依据”。之后的11月25日,河北建工以超低价中标。

  按照合同的约定,该项目依然是万孚公司投资、河北建工施工,但因为此前的万孚公司与学院尚有资金不清,因此又引发了一系列的纠纷。

  资金不足搅乱大学城建设困局

  目前,各地都在兴办大学城,有的大学城已经建成,有的仍在建设期。记者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采访,看到校园内仍有大片空地,建成的比较成规模的建筑是宿舍区。

  来自江西的大二学生黄鑫在学校唯一的图书馆阅览室外辟出的一块空地上自习。这里摆着几张桌子,供学生看书,而名为报纸、杂志阅览室的房间内,学生们多是在上自习。图书馆一楼可以借阅图书,“但有的专业书借不到”。黄鑫指着窗外向记者介绍,“那个运动场馆我刚来学校的时候还没有,是我看着它建设起来的”。“我还是很爱这个学校”,最爱什么?“建设最好的就是宿舍吧”。

  副院长李建军也说,一定要先解决和安置好学生的住宿问题,才能谈及其他。现在学校已经完成了30万平方米的校园建筑,接下来还要再完成15万平方米,他指着墙上的规划蓝图说。

  学生是大学之本。有分析指出,高考生源在2008年达到高峰,此后开始逐年下降,高校生源的竞争更加激烈,包括独立学院在内的高等学校都在重新洗牌。“产品”能否出口畅通,决定学校的生存发展。应对挑战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并在这一过程中创立自己的品牌。

  在这样竞争加剧的态势下,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院的压力也在增大。俞明昊说,他了解到的情况是,学院的股份中,70%属于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一家民营企业;北京理工大学只以管理方身份占干股30%。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拿到这个项目后,又跟珠海市政府洽谈,之后以政府无偿划拨的形式,批下了4000亩的学校用地。

  “现在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因为珠海分院的控股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屡次发生投资不到位引起的投资不足造成的。”俞明昊说。他解释,“当时能批下来这个项目,真不知道是怎么获批的。没有钱投资,硬是靠项目本身四处融资,度过初始的风雨阶段,才迎来今天真正发展的阶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