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重返月球”计划的核心目标

2009年06月20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2004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布“新太空探索计划”,计划内容包括研制下一代航天器、重返月球乃至登陆火星等。2006年12月,美国航天局发布“重返月球”计划,描绘了本世纪美国探索月球的整体框架和目标,其核心目标是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并以此为跳板,为登陆火星乃至探索更遥远的太空做准备。


  根据这项计划,美宇航员首次重返月球的时间可能在2020年,最初的几次登月可能均由4名宇航员完成,他们在月球表面停留时间约为7天。随后,美国将逐步建设月球基地,其中包括电力供应系统、月球车装配及宇航员居住区。最终的月球永久基地将可以保障宇航员在月球上持续居住180天,可为载人探索火星做准备。

  “重返月球”计划中有三个重要方面值得注意。一是肩负“重返月球”载人飞行任务的下一代航天器“奥赖恩”。目前该航天器已进入研制的关键阶段。按计划,“奥赖恩”将于2014年前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任务,并在2020年执行飞往月球的载人飞行任务。

  二是月球着陆器。它是重返月球的关键设备之一。美国航天局说,这种着陆器将能在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两种模式下工作,能快速、安全地在月球上任何地点着陆。

  三是建设月球永久基地。这需要若干次无人探测先行探路,比如勘测便于登月的月面区域,对月球自然资源进行取样检测,为未来的登陆舱进行技术风险评估等。其中月球基地的选址备受关注,月球的南极和北极是两个备选地点。

  据新华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