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设“路标”与设“路障”

2009年06月20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面对部队建设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某部党委鲜明提出,多设路标,少设路障。

  路标与路障是人们常见熟知的东西,路标用来引导人们前进,路障用于封堵限制。两者各有用途,本身无所谓优劣、对错。但设路标还是设路障,则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方法、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并将直接影响到部队建设的发展成效。


  当前,随着军队建设的逐步推进,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多数应对起来比较麻烦,思考起来比较复杂,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机关如果不把有限精力集中到增设路标、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上,而是耗费在增设路障、一味封堵、疲于应付上,势必会错失发展良机,增加发展代价,影响和损害部队长远发展。

  设路标是以辩证开放的眼光看待发展机遇,设路障则是以片面封闭的眼光看待消极危害。新情况新问题总是与部队建设发展的脚步相伴相生,没有矛盾和问题的地方,发展也就意味着陷入停滞。设路标是辩证地肯定,视矛盾和问题为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既承认其必然性和不可逆转性,也看到积极因素大于消极因素,以解决矛盾和问题来实现新的发展。设路障是片面地否定,把矛盾和问题作为安全防范的重点对象、建设发展的薄弱环节,不愿触及的“烫手山芋”,忽视其内在积极因素,夸大其外在消极因素。

  设路标是遵循规律、顺势而为的进取心态,设路障则是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保守心态。相对而言,设路标远比设路障难,它既考验勇气,又检验水平。如果缺乏风险担当意识,缺乏对发展规律的深入探索和把握,缺乏过硬的能力素质,就不可能知道路标朝哪个方向设,或到底设在哪里。而设路障则简单、省事得多,管它有没有问题或问题有多大,先“叫停”再说。

  设路标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设路障反映的是“见物不见人”的落后观念。设路标的思想基点是“人”,把“人”作为一切工作的终极目标,注重把社会文明进步的一切物质文化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官兵、满足官兵的物质文化需求,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从而推动部队科学发展,不断提升战斗力。而设路障的根本着眼点是“物”,它把工作任务本身当作目的,“只见物不见人”,忽视官兵的合法正当权益,单纯地从领导机关自身工作便利的角度考虑问题,排斥和否定新生事物,对社会文明成果视而不见、弃而不用。

  致力于设路标,还是习惯于设路障,既体现各级领导对待科学发展的态度,也体现各级领导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思想的深入解放,促进部队建设的科学发展,应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谋顺应发展的良策、少想禁堵的招数。

  (作者单位:73121部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