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扬州发现《晴雨录》奏折 清朝已有气象报告

2009年06月20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9日电(记者蒋芳)近日,扬州市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征集的关于清朝扬州的上万份奏折中,发现了数百份《晴雨录》奏折。有关专家分析,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连续完整的气象记录之一,标志着中国气象记录历史向前推进300年。


  这次发现的《晴雨录》奏折有数百份之多,其中记载较为完整的一份是嘉庆三年(1798年)两淮盐政征瑞向嘉庆帝报告雪情的奏折,嘉庆帝阅后,御批道“欣慰览之”;再如,康熙年间《江宁织造曹寅奏报扬州米价甚平并进晴雨册折》上,就留下了康熙帝的御批。

  据有关专家介绍,清政府对气象观测工作很重视,并且建立了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清政府令钦天监和各地气象观测部门逐日观测阴晴和雨雪等天气现象,并将观测结果写成《晴雨录》,按月呈报皇帝阅看。有些《晴雨录》包括阴晴、雨雪、雷电、风向等内容,关于雨雪情况还特别注明下雨、下雪的起止时间和程度,已经很接近于现代的气象观测记录簿。此外,对于特殊的天气现象如初雷情况等,钦天监要进行详细观测并以“题本”形式奏呈。保存至今的北京、南京、苏州、杭州、扬州等地的大量《晴雨录》以及钦天监题本、各地奏折等气象档案,是研究各地气候变化的重要参考资料。

  扬州市档案局负责人认为,这些奏折定期记载关于气候、雨水的现象,实际上就是气象记录,这也可能是中国最早的连续完整的气象记录。过去认为,外国人在上海开埠后,光绪年间中国才有气象记录。《晴雨录》奏折的发现,标志着中国气象记录历史向前推进300年。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