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经适房摇号惊现“六连号” 摇中连号6人申请资料虚假被取消资格收回房源

2009年06月20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见习记者 余飞

  5000余人参加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会出现6人的购房资格证明编号是连号的情况吗?有数学博士在计算后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极低,约为千万亿分之一。然而,这样的概率却在武汉市出现了。


  经济适用房摇号是否有“猫腻”?市民的质疑声席卷而来。今天下午,湖北省武汉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六连号”问题调查情况。

  近日,有武汉市民点击登录武汉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发现在经济适用房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的预(销)售公示里,摇中的124户市民基本情况中,摇中“硚经房(2009)00811号至硚经房(2009)00816号”的6人,其购房资格证明竟然也是连号的。

  更为蹊跷的是,此6人的户籍在今年5月底至6月初,分别从武汉市青山区、洪山区、武昌区牵往硚口区长丰村1号或2号,而最终又选择在武昌区买房。相关资料证明,此6人在申请《武汉市城镇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证明》时,所提供收入及住房证明出具单位均不存在。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冷山德证实,此6人的申请资料均为虚假材料,并将撤销此6人的《武汉市城镇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证明》,取消摇号资格,收回房源。冷山德同时表示,将对此次摇中的124户居民所提供的材料全部进行复查。

  为什么在申请时不进行细致的审查?

  冷山德表示,根据《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申请人在提供收入证明、住房情况证明、户籍证明和身份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等证明后,首先应由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街道办通过初审后,须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个人情况报送区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就申请家庭的收入状况是否符合规定条件提出审核意见;最后由房产部门进行审核。

  为什么发生“六连号”问题后,房产部门又可以对全部材料进行审查呢?冷山德的答复是:以前所有的审核都是由房产部门进行,后来《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将审核做了分工。

  “六连号”问题出现后,市民将话题焦点对准了摇号软件。

  武汉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今天提供的调查结果称,6月17日,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和武汉市国土房产信息中心、测绘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摇号光盘进行了复盘,经过三次复盘,摇号名单中均未出现这5名当事人姓名,所采用摇号软件正常。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请来了一名专业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士,要求对摇号软件的源代码及执行文件进行鉴定。对此,武汉市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王旭称,软件源代码没有保留。

  王旭表示,此摇号软件由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与中地网络公司联合开发,主要工作是由他在测绘中心工作期间完成的,软件从2006年底开始使用,没有经过第三方软件测试。

  据资料显示,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是武汉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直属事业单位。

  软件开发人士认为,进行摇号的电脑并不是由公证处提供,如果提前就安装有黑客程序,在摇号过程中黑客程序会替代软件程序,而在其后的复盘检查中是看不出来的。

  此间“六连号”中的一位市民曾表示,他的《武汉市城镇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证明》是花钱买来的。

  据该市民描述,他了解到,有的居民办到资格证后没有一次能幸运摇中,相反通过一些房屋中介公司花点钱后,不仅能轻而易举地办到资格证,还能摇到经适房号。

  于是,他仅仅将自己的户口交给了中介公司,没提供其他东西,交了数千元费用,对方帮他办了证,并且还摇到了经适房号。对于“在参与摇号时,是否又向中介公司交了钱”这一问题,该市民并未作答。

  据了解,在武汉有不少房屋中介公司都推出了“办证、登记、摇号一条龙”服务,只要交5万元钱。

  这些房屋中介公司所从事的“服务”,作为管理部门的房产局知情吗?“以前收到过举报。”冷山德说,“我们也曾经查过,但是没有直接的证据,房产局也不能对其进行处罚。”

  本报武汉6月1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