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审计署发现奥运场馆部分违规招投标问题 总体良

2009年06月20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冯雅)国家审计署昨天(19日)发布的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显示,工程建设中未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也未发现重大损失浪费和违法违规问题,资金筹集和使用基本合规,项目投资控制总体情况良好。
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央台记者冯雅——

  主持人:奥运工程质量一直是舆论及民众关注的重点,审计署对奥运工程质量有什么样的评价?

  记者:审计署表示,从审计情况来看,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场馆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比较健全,运行基本有效,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奥运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从结果来看,全部项目均按期建成投入使用,验收合格率100%,共有38个项目获得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结构长城杯金奖等各类奖项118项,较好地满足了奥运会赛时运行要求,得到国际奥委会、各国奥运代表团官员和运动员以及国内外来宾高度评价。

  主持人:对于奥运场馆建设,审计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一些问题?

  记者:审计署表示,跟踪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违规招投标、法人招标遗留问题未解决等问题。

  审计发现14个项目的28项专业分包和材料采购招投标存在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不按主管部门核准方式招标和评标,工作存在错漏,影响中标结果。另外,国家体育场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总投资31.4亿元,但因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功能和标准调整以及主要建材涨价等原因投资超概算约4.56亿元。另外,在项目法人招标上还有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当时,为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奥运项目建设,同时解决赛后场馆经营问题,北京市政府对奥运场馆采取项目法人招标方式,由中标人组建项目公司负责融资、设计、建设和赛后经营。

  审计发现,其中一些项目投资方存在资金不到位、中途退出、将主体结构工程分解后各自组织施工等问题,政府在项目法人招标时承诺的土地和税费优惠政策在实际执行中也比较困难。如国家体育场股东之一的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项目开工投资就不到位,至今仍拖欠4700万元。

  当然,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积极采取了措施整改,随审随纠,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采取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的有力措施,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效果很明显。

  主持人:审计署认为奥运场馆的建设产生了哪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没有提一些建议?

  记者:北京奥运会共新建和改扩建比赛场馆36个、独立训练馆和国家队训练基地66个,项目总投资194.9亿元;奥运工程建设决战的高峰时期有近5万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可以说奥运比赛场馆建设在经济发展、城市环境改善、农民工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场馆建设期间一直受到海内外媒体及民众的关注。奥运会结束后,奥运场馆成为国际社会了解北京、认识中国的新窗口,奥林匹克中心区成为北京市新地标和旅游热点,接待大量国内外游客,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场馆已承办多项大型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审计署建议北京市政府认真研究奥运场馆赛后运营机制,统筹规划奥林匹克中心区运营管理,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奥运项目更好地发挥整体投资效益。

  另外,建议对奥运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违规招投标问题,应认真研究产生问题的原因,吸取教训,并加大处罚力度。对地方建设资金到位不及时、项目法人招标遗留问题未全部解决等问题,相关部门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影响奥运整体形象。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