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拟大幅延长男方“产假” 工资照发福利不变

2009年06月20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男方也能休‘产假’吗?” “护理假休不了怎么办?”随着21日父亲节的临近,记者接到了一些“准爸爸”和“新爸爸”的咨询电话,问题的焦点集中在了男性“产假”上。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省男性护理假有望大幅度延长。

  男方7天“产假”,很多人不知道

   “我不是休假,而是请假。”19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采访时,遇到了来医院照顾老婆孩子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他还是第一次听说男的也可休产假,在他们单位,男方要来医院照顾生产的妻子就必须请假,而请假就得扣工资。

   “7天护理假,领导一天也不给。”在一家企业工作的李先生则向记者抱怨,现在他晚上要在医院照顾老婆孩子,白天又要去单位上班,整个人都快累趴下了。

   “又不是你生孩子,休什么假呀。”虽然李先生多次向单位领导提出休假的事,但领导就是不准,只给他开了一个可以不按时来上班但一定要完成手上工作的“绿灯”。

  省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贾庆民告诉记者,2002年公布施行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明确规定:女方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六十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七日。增加的婚假、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确实有很多人对我省的这一政策还不太了解。”贾庆民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接到有关男方休“产假”的相关咨询和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件事,二是有人知道却休不了。总体上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得不错,但企业单位执行不是太好。

  “如果不能享受休假,可向当地政府或计生部门投诉。”对于符合休护理假条件却不能休假的现象,贾庆民表示,《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单位有义务协助计划生育管理,如果单位不执行,当事人可以进行投诉。

  男方“产假”,外省长则1月短则3天

   “ 孩子黄疸一直不退,后 来又感染肺炎,在医院住了二十天才出院。”在省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也是刚当上了爸爸,他告诉记者,他们单位男方是可以休七天“产假”的,但自己亲自经历一次后,才发现七天确实有点短。

  王先生和妻子老家都是外地的,孩子出生后,因为身体比较虚弱,感染了肺炎,后来王先生的妻子出院回家了,但孩子仍在医院治疗。这下王先生可忙晕了,又要在家照顾刚生产的妻子,还要到医院照顾孩子。

  七天的护理假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上的王先生仍然从家里和医院脱不开身,只能请假来回跑,直到孩子出院。

   “护理假能有半个月就更人性化了。”19日,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几位刚当爸爸的男士表示,一般正常生产出院要5天,剖腹产要7天,7天护理假刚够用。他们认为,孩子从医院刚回到家的一段时间,因为没有了护理人员,事情会非常多,因此护理假应该再长些。

   记者查询了多个省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发现各省男方护理假天数长短不一。最长为河南省,男方可休1个月,而最短的上海则只有3天。

   河南省规定:实行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晚育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产假增加60日,男方护理假为15日。四川省规定男方护理假15天、江苏省为10天,浙江省为7天,上海市男方护理假只有3天。

  我省欲延长男方“产假”,济宁目前14天

   记者从省计生委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增加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我省将修订《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男性护理假有望大幅度延长。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程序进行。

  “增加的幅度真不小。”省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我省就在做条例修订的准备工作,目前条例正在征求意见,男方护理假的增加天数还没有最后确定,但增加的幅度会比较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我省多个地市已经调整了男方护理假的天数。省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的贾庆民说,在《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基础上,各市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出台细则,但男方护理假不能低于条例规定的7天。

  据了解,济宁市规定女方晚育的,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150日产假的基础上,对其增加产假30天,男方护理假在享受省规定7天基础上,对其增加护理假7天。 临沂市规定,男女双方晚婚的,除省规定外,增加婚假7天、产假30天、护理假3天。枣庄市规定,除省规定外,对晚婚晚育的,增加婚假7天、产假30天、护理假3天。

(责任编辑:刘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