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催生原平“无烟村庄”

2009年06月21日0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1 02:3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6月14日,笔者走进原平市新原乡唐林岗村,发现昔日农民烧火做饭的大灶台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新型能源——环保节能的沼气灶的普及使用。
“使用沼气做饭,15分钟就可以烧开一壶水,更为重要的是没有烟尘,不熏锅底,没有污染。”村民赵秀兰乐呵呵地说。

  近些年来,原平市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工程,实施推广“暖起来,亮起来,循环起来”的环保清洁能源,以忻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先后在18个村推行了大型沼气和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让3298户农民用上了沼气,这一下年可节煤8000吨,节柴500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00吨,此外,市质监局还积极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节能吊炕等清洁能源项目。新能源的使用不但改变了农民多少年来以柴禾煤炭为主要原料的做饭取暖生活方式,而且避免了烟尘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使原平大地上出现了一座座“无烟村庄”。

  说起农村做饭的变化,唐林岗村村民赵老汉可谓是深有感触:过去,农民做饭主要靠烧柴,就连农作物的根茬,地里的杂草,也要背回家中当柴烧。后来用上了煤炭,甚至是型煤,节煤炉灶,但依旧是“做饭满家烟,熏黑四面墙,灰尘擦不完”。这两年,村里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既方便快捷,又省钱省力,那多少年来“炊烟四起,乌烟瘴气”的景象从此一去不复返。

  (曹申义)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