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锦涛会见克罗地亚总理(图)

2009年06月21日0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萨格勒布会见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本报萨格勒布6月20日电 (记者吴绮敏、刘华新)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萨格勒布会见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

  胡锦涛表示,中国和克罗地亚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其他各领域合作不断展开。2005年,双方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4年来,双方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不断巩固;经济上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富有成效,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增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

  胡锦涛强调,中克关系发展实践表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的差异不是发展国家关系的障碍。只要双方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双赢的原则,充分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以积极态度推进互利合作,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的情况下,中克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应该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合作。

  第一,扩大经贸合作,为两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服务。保持双边贸易稳定,丰富经贸合作形式,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均衡发展。扩大双向投资,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既要重点协调两国有影响的大企业合作,也要促进中小企业合作,欢迎更多克罗地亚企业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开拓中国市场。

  第二,积极开拓科技、旅游领域合作,培育务实合作新亮点。共同开好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克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例会。推动两国科技特别是高技术领域合作。充分利用克罗地亚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的有利条件,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克罗地亚观光。

  第三,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重点深化两国在语言教学、新闻传媒领域合作。中方欢迎克罗地亚参加上海世博会,支持尽快在克罗地亚开办孔子学院。

  第四,调动地方政府合作积极性。鼓励开展友好省市交往,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萨纳德表示,克罗地亚政府热烈欢迎胡锦涛来访,这充分体现了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克中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双方关系却很近,长期以来保持友好合作,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希望双方重点推进经贸合作,同时积极开展文教、科技、地方、旅游等领域合作。克罗地亚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到克罗地亚投资,参与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木材加工、建筑、食品加工、制药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鼓励更多克罗地亚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希望通过旅游合作加深双方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克罗地亚政府正式决定参加上海世博会。

  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