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成果喜人

2009年06月21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6月20日电 (记者廖翊)正在苏州参加第五届中国昆曲艺术节及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自2005年实施以来,通过各方面扎扎实实的工作,昆曲艺术在剧目建设、人才培养、公益演出、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初步显示出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工程”取得喜人成果。


  ――五年来,“工程”资助全国7个昆曲院团共整理、改编、上演包括我国五大古典名著《西厢记》《牡丹亭》《琵琶记》《长生殿》《桃花扇》等在内的23部昆曲传统剧目,录制了200出优秀传统折子戏,新创了15部昆曲新剧目,对剧目的抢救性保护及建设初见成效;

  ――在扶助中国昆曲博物馆收集和整理一批有历史价值的昆曲文物和历史资料、成功举办多次昆曲国际论坛的同时,于浙江、上海、苏州分别建立了昆曲创作人才培训中心、昆曲表演艺术培训中心和昆曲艺术理论研究中心,为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及人才的支持;

  ――资助全国7大昆曲院团进校园公益性和普及性演出1100多场,观众总人数达100万人,新一代昆曲观众已形成。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昆曲艺术节,在全国观众中产生了重大影响,展示出昆曲艺术美好发展前景;

  ――支持、促成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昆剧院、浙江省昆剧团、苏州昆剧院等赴日本、瑞士、英国、荷兰、美国、比利时、希腊等国家演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中国昆曲艺术,其魅力和影响走出国门,引起世界更大关注。

  长期以来,作为我国民族戏曲艺术的瑰宝,昆曲的保护和发展一直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就昆曲艺术作出“抢救、保护和扶持”的重要批示。从2005年起,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实施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昆曲的抢救、保护、和扶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