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明年高考试题将含选修科目 录取途径改变

2009年06月2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明年高考试题 将含选修科目

  新高考方案计划本月公布 明年高考考题内容、题型及录取途径均将有变———

  本报讯 2010年本市新高考方案计划于本月公布,目前新方案内容已上报教育部待批。据悉,新高考方案最大的变化是考试试题首次出现选修科目内容,分数约占总分数的10%左右。

  新高考内容包括选修科目

  从2007年起进行的高中新课改,最大的亮点是高中增加了很多选修科目。据部分示范高中学校教师介绍,新高考变化最大的也是考试内容,考试内容包括必修内容加部分选修内容,必修内容约90%左右,选修内容约占总分数的10%左右。

  但是,对高考考试内容增加选修科目内容,多数高中学校持反对态度。海淀、西城、东城等区县一些高中校的教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各校都开设了选修课,但开设的科目、要求等没有统一,如果把其纳入高考录取总分,可能造成各校的慌乱,尤其是选修课开设较少的普通中学。

  新高考题型可能会有变化

  据透露,明年开始实行的新高考题型也会有变化。例如英语,听力部分可能会出现听写题。

  另外还会增加“任务阅读”,即根据文章内容回答问题。同时,对英语单词数量的要求从2000多提高到了3000多。生物、物理考试可能会加大对实验内容的考查。

  新增“高考+会考”录取

  据透露,新高考录取方案只有两个批次,即本科和高职。新高考方案还多了一条招生录取途径,即高职招生从原来的两条增加为三条,分别为高职单考单招、高职自主招生、“高考+会考”统一招生。新增加的“高考+会考”统招模式是专门面向普高学生的,中专、职高和技校学生由于没有会考成绩,不参加该模式的录取。

  从中等教育通往本科教育的两条途径不变,即高校自主选拔和高考统招。但本科招生中的高校自主招生,明年将增加试点院校数量,适当扩大重点院校自主招生比例。明年本科统考招生考试科目不变,仍为语数外+文综、理综;志愿填报方式不变;录取方式也不变。

  新招生拟实行大平行录取

  北京高考录取中一直没有实现的“大平行”方式,有望在高职新招生模式“高考+会考”统一招生中实现。

  根据拟订方案“高会统招”填报志愿在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每个考生可填报10至20个高职志愿。录取时实行“大平行”投档,高职院校在考生会考成绩满足要求的基础上,分文科、理科,按高考语、数、外三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实行分数优先。

  据悉,“高考+会考”统招方式中可以选择的会考科目包括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8门,招生院校在高考统考语、数、外三科成绩基础上参考二至三科会考成绩录取考生,最终选择哪几门会考成绩,由高职院校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确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