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五百余名异地就学四川地震灾区孩子返乡(图)

  6月20日16时25分,由铁道部特批的“日照-成都”爱心专列安全驶入成都南站。522名在山东日照“安康家园”学习生活的地震灾区孩子(其中338名地震孤儿),在离开四川家乡一年后,重新踏上家乡的土地,即将开启他们新的生活。中新社发霍潺 摄

  中新社德阳六月二十一日电 题:泪别安康妈妈 笑迎故乡亲人

  作者 陈丹

  乘载着五百二十二名灾区儿童的爱心专列缓缓驶入四川省德阳站,车窗外,由老年人组成的仪仗队便开始敲锣打鼓,欢迎日照安康家园的灾区孩子重归故土。
到火车站接孩子的亲人们站在一起,眼里含着激动的泪,翘首寻找离家一年多的孩子。

  六月二十日下午将近三时,从日照开往成都的爱心专列抵达第三站德阳站。随行的安康妈妈们领着孩子,有秩序地走下列车。孩子们穿戴整洁,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

  德阳的孩子们都下了火车,排成了整齐的队伍。家长们纷纷上前,寻找自家的孩子。年迈的奶奶由于身体的原因,无法来火车站接周文静。安康家园副园长路辉和两位安康妈妈,哭着与文静道别。

  十五岁的周文静是德阳市中江县人。小时候,文静就被父母抛弃,后来幸运地遇了养父母。但不幸的是养父去世,养母改嫁,她同养父的母亲相依为命,一直到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小时候没有妈妈,阿姨就是我的妈妈,所以有事情就喜欢跟阿姨聊天交心”。

  安康妈妈吴滨说,“文静是最喜欢跟我沟通的孩子,时不时就会让我给她们开个家庭会议。”她也是安康家园里的文艺积极分子,没有学过舞蹈的她,来到安康家园后,参加了舞蹈排练,各种演出中都少不了她的影子。

  在离开日照安康家园那天哭过,在广元站离开自己的安康妈妈吴滨时流过泪的文静,再一次失声痛哭。她的心理是矛盾的。“我想奶奶,也舍不得阿姨。”

  随车行驶到中江县,那里有更多的亲人早早地聚在一起,共同等待孩子的归来。贺金花是这些前往中江县,同亲人会合的孩子中的一个。“中江县是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哦。”贺金花不无骄傲地说道。

  她是四川德阳的震前孤儿。小时候被父母遗弃,之后养父去世,养母改嫁。大伯成了金花的依靠。但在这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脸上,看不到悲恸与伤感,更多的是坚韧与坦然。

  去年六月十五日,贺金花来到安康家园。那天正好是大伯的生日。“今年我给大伯打电话祝贺生日,他没接到电话。我准备了一个礼物,是日照实验学校赠送的保温杯。我专门留给了大伯。”

  懂事的贺金花还下决心,以后每年有机会都给大伯买一份生日礼物。“我最想送给大伯的礼物是一种能够帮他戒烟的药水。他爱抽烟,身体本来就不大好。”

  在中江县图书馆的一个会议室,贺金花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大伯,大伯接过行李,拍着金花的肩膀。她高兴地跟大伯提起了准备好的礼物,爱心专列上的联欢会,还有一年来安康家园的幸福生活。

  爱心在日照和德阳间传递。安康妈妈的怀抱,是一个很好的过渡。告别并不是一个休止符,而预示着一个新起点。在和亲人相聚约四十天后,这些孩子们将来到即将竣工的双流县安康家园,参与暑期夏令营以及今后的学习生活。他们将在双流县这个新的大家庭里,再次启程。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