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开飞行神秘面纱完成航空风洞试验

2009年06月21日1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严冰)“乘风飞行”究竟借助了怎样的动力?“御风而行”又要具备怎样的技巧?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成为了参与“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的同学们解密一个个飞行奥秘的舞台。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的指导下,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及东管头打工子弟小学的同学们完成了风洞实验、飞行教学模拟器的运行,并在北航附小的操场上放飞了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五颜六色的飞机模型在空中精灵般舞动,承载着孩子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作为波音公司实施的一系列促进中国社会积极健康发展的企业公民行动计划中的重要一项,“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让众多对天空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有平等的机会接近心中的梦想。

  学生亲自上阵 体会飞行奥秘

  为了能让孩子们更直观的感受到航空飞行的奥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延奎教授邀请现场的小同学与他一起完成了风洞实验,用风筝代替飞机,让鼓风机吹在风筝的纸面上,看风筝如何迎风而起,由此来确定其如何飞行并进一步测定其在飞行时的承载力。同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系黄俊教授也在现场为孩子们讲解了飞行教学模拟器的相关情况,操作飞行教学模拟器装置即在地面模拟飞机的空中飞行,在黄俊教授的鼓励下,同学们亲自上阵,动手模拟了整个飞行过程,爬高、转弯、急速前进……看到飞机在飞行中呈现出不同姿态变化时,同学们大呼过瘾!此外,波音民用航空服务部高级飞行教员庄瑞凯机长也身着制服,盛装来到了活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儿时的梦想及飞行员成长经历。

  活动范围遍布城八区百所学校

  “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面向全北京百所小学,其中不仅有重点校,还包括一些以外来务工子女为教育主体的公办校。在近日的活动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王群介绍了该活动在该校开展的情况及学生的收获。同时,外来务工子女比例占到95.5%的东管头小学的师生们也在现场分享了模型制作经验和学习体会。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东管头小学航模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原本没有资金购买模型飞机,无法放飞自己的“梦想”。但“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主办方不仅为东管头小学提供了多套科普教材与大量的航空科普器材,并对该校的教师进行了航空知识培训,指导他们更好地开展航空基础知识和航模的制作技巧的教学工作。如今,孩子们的梦想有了一步步“升天”的可能,手持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同学们欢呼雀跃着放飞了象征着梦想的飞机模型,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

  航空科普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创新力

  航模活动是一项集科学性、趣味性、体能性于一体,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活动,它不仅能培养学生从小动手、动脑的能力,更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对科学的热情,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有着积极的意义。“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经过前期的课程策划、教材编写及对科普老师进行的专业培训,日前航空知识科普课程得以在北京100多所小学同步开展,并获得了万余名同学的热情参与。通过该活动,学生们既可以了解到人类飞行探索的艰难历程、近百年来飞机的发展、飞机的分类、飞行原理、空气动力学等有关航空知识,也可以提高对实际问题的钻研思考和动手操作能力,从而拉近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该系列活动还包括了“酒泉航天城”和“北京航空知识”两大主题夏令营。届时,“酒泉航天城”夏令营将组织120名学生、12名老师赴酒泉参观卫星发射中心、神州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博物馆等场馆,同时邀请卫星发射中心的相关老师讲解航空航天的知识,学生们将有机会与航天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近距离感受航空魅力;而参加“北京航空知识”夏令营的1500名学生将参观北京天文馆。最后一阶段,即教学期满后,举行航模竞赛。由每所学校航空知识科普班选出成绩优秀的10名学生参加航模竞赛,体会如何在实际中运用学到的航空知识。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