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外交官来华体验中国速度

2009年06月21日1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清丽和婉的歌声、曼妙劲拔的舞姿、庄胜于谐的演绎……6月16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百余位中国和欧洲的外交官会聚一堂,展示了不凡的才艺,场面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台上歌舞尽现,台下掌声相和。
一向不苟言笑的外交官们,在这一刻,激情四溢,笑容可掬。

  当晚,这里正在进行第四期欧洲外交官研讨班结业仪式暨中欧外交官联谊活动。来自欧洲24个国家外交部和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的30名外交官,以及包括20位使节在内的70余位欧洲国家驻华外交官,与中国外交官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让30名欧洲外交官备感难忘的不仅仅是当晚的欢乐场面,在中国访问的10天时间里,这些远道而来的欧洲外交官看到了一个比以往道听途说更为真实和客观的中国,一个令他们备感新鲜,甚至不无震撼的中国。

  来参加本期研讨班的欧洲外交官学员大都是首次访问中国,他们似乎对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尽管本期研讨班紧紧围绕“挑战与信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一主题展开,但是大部分欧洲外交官来华前都表示,愿意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中国的语言、文化和历史,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发挥的作用……为了满足欧洲外交官的“好奇”心理,6月7日至6月17日的访华行程被中方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不仅在北京走访了中国的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北京大学,还专程赴江苏省实地考察了金融危机对中国沿海地区所造成的影响,与中国中央和地方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6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会见了欧洲外交官研讨班全体学员。吴红波重点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和立场,并就金融危机下中欧关系的发展与学员们进行了探讨。在6月16日的研讨班结业仪式上,吴红波再次强调,当前中欧关系处在重要、关键的发展时期,成绩与问题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和发展中欧关系,推动各领域全面发展、务实合作,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双方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以实现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访华期间,欧洲外交官学员对江苏省的连云港、江阴、无锡和南京4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在访问首站连云港市时,适逢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决定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中国与中亚、欧洲和东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作为新亚欧大陆桥起点的连云港的发展被纳入国家战略,该市上下正在围绕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目标而加快发展的步伐。

  让罗马尼亚外交部经济分析和预警司处长罗伯特·乌祖纳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此次连云港之行。乌祖纳向记者表示,虽然正值金融危机,但是他看到了中国沿海城市所迸发出的无限活力。他说,通过对连云港市的考察,可以感受到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他希望中国和欧洲能够联手应对危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他个人愿意为促进罗马尼亚康斯坦港同连云港的合作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本次研讨班欧方学员的协调员、斯洛文尼亚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的兹格·皮尔纳特,在一旁频频点头,他非常同意乌祖纳的看法。他说,此次中国之行让他收获颇丰,他认为中欧在诸多领域都能互补互利,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都需要加强合作。中欧只有紧密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汲取双方经验,最终才能实现共赢。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总司中国处负责气候变化和双边合作的项目专员阿德瑞娜·加里多对记者说,中欧已经建立了各级别的对话机制,涵盖各个领域,双方应该在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与合作方面更加有所作为;不仅仅是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还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减少大气污染、环境保护、能源安全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中欧合作。

  外交部欧洲司副处长郑立樵与研讨班的29名欧洲外交官相处了10天。他对记者说,每到一地,从这些欧洲外交官的神情与言谈中都能够体察到他们对中国各领域的发展表现出的浓厚兴趣。郑立樵说,自2005年至今,外交部共举办了4期欧洲外交官研讨班。通过在华的交流、研讨与考察,“欧洲外交官学员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看到了中国中央和地方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和成效,也亲身体会到了中欧合作的密切程度和广阔前景,特别是中方对欧洲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这对促进和深化中欧关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在结业仪式上特别强调:“欧洲有一些人对中国的认知落后于中国的发展。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看中欧关系,是发展和深化中欧关系的前提,而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目前,中欧双方已建立起50余个各级别的磋商与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领域。仅以经贸合作为例,2008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就达到4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9.5%。但是,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欧贸易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11月开始陷入连续6个月负增长。实现中欧经贸合作的稳步发展,是双方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主管中国同欧盟关系事务的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王红坚指出,在新形势下,中欧双方更应该加强交流与探讨,不断增进了解,加强政治互信和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欧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迄今为止,欧盟继续保持着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同时又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继续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不断成长的大市场,对欧洲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