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成为伊朗大选抗议活动最新战场 社交工具火

2009年06月21日1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成为伊朗大选抗议活动的最新战场

  大选结果引发了伊朗1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在抗议活动中,网络成为示威者传递信息、发泄不满和积聚外界同情的重要渠道:个人博客、Twitter、Facebook(脸谱)等工具成为示威者在日常通讯缺失时交流的重要方式;Youtube、Flickr等网站成为他们向国际媒体反映德黑兰街头实景的首选载体;而黑客技术也被堂而皇之地用来攻击政敌的网站。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对此评论称,“伊朗正爆发一场网络革命”。

  网络社交工具大行其道

  伊朗6月12日举行第10届总统大选,官方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内贾德以明显优势获胜。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随即指责大选中存在明显违规,要求宣布选举结果无效并重新选举,其支持者也走上街头抗议,并和伊朗军方发生严重冲突,造成流血事件。

  自这场骚乱爆发后,伊朗政府16日宣布取消外国记者采访证,禁止他们走上街头进行现场报道,只能在办公室里工作。伊朗当局还暂停该国手机用户间的短信发送服务,并要求境内网站和博客删除所有“制造紧张”的消息。在这种信息沟通受到严重限制、西方媒体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风靡全球的社交工具Twitter、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和图片相册服务商Flickr,成为伊朗网民彼此沟通并主动向外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

  Twitter是一种即时沟通工具,允许用户将最新信息以短信形式通过网络在第一时间内发送给订阅者。与长篇博文不同,Twitter短信的长度限制在140个字符内,具备动态性强和传播快的特点,因此也被称为“微博客”。

  从本周一开始,伊朗骚乱已经成为全世界Twitter用户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伊朗境内的用户不仅彼此间传递有关抗议集会、示威者与军警冲突、伤亡数字和德黑兰局势的信息,还把这些信息发送给西方记者使用。而在伊朗境外的改革派支持者,也通过Twitter向伊朗国内传递国际社会反应和主流媒体评论等内容的短信。Twitter已经成为改革派支持者进行抗议活动的重要信息平台。

  《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总部位于旧金山的Twitter公司原计划在当地时间15日深夜进行系统维护,暂停90分钟的服务,但美国国务院官员以当时德黑兰正值白天、且“Twitter对抗议者的组织工作有重要作用”为由,要求该公司推迟系统维护时间。于是,Twitter公司15日晚宣布把系统维护时间延迟到16日下午5时,当时伊朗正是17日凌晨。尽管Twitter公司高层随后否认推迟系统维护时间是受了国务院的影响,但承认推迟是为了“让Twitter在这一全球高度关注的事件发生期间保持正常服务”。Twitter在伊朗政局中的作用可见一斑。

  除了Twitter外,“脸谱”也在伊朗的抗议活动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劳利介绍说,伊朗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就使用“脸谱”作为信息发布平台,“而我们正密切关注穆萨维如何用‘脸谱’把他的活动情况告诉给支持者”。此外,借助代理服务器,伊朗年轻的网民们可以绕过封锁,登录Youtube和Flickr这类社交网站,上传自己拍摄的视频和图片,向外界传递德黑兰街头抗议的真实景象。

  一位用户名为“2Hamed”的德黑兰大学生在Twitter上写道:“被政府杀死的大学生抗议者的尸体已经被秘密掩埋。”一名德黑兰谢里夫大学的学生则在Facebook上称:“在大多数城市,革命卫队袭击示威者并开枪射击……已经有20多人被射杀。”伊朗网民Girlintehran说:“革命卫队想阻止我们发出信息,但我们希望全世界都知道发生了什么。”

  黑客技术成为攻击利器

  利用网络技术让获胜者的网站无法正常工作,也是抗议者宣泄愤怒的手段之一。据美国有线新闻网6月18日报道,英国伦敦的电脑设计师瑞恩·凯利日前就吃惊地发现,自己为看体育比赛设计的软件,被德黑兰的抗议者们用来攻击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个人网站。

  为了即时获得比赛的最新比分,现年25岁的凯利曾和朋友设计了一款能不断刷新页面的软件,还把它上传到自己的网站上免费供他人下载。不过,除了自动刷新页面以显示最新数据外,这款软件也可以被黑客用来当成“武器”,通过短时间内密集发出刷新指令造成网站无法显示内容。而穆萨维的支持者显然看上了这个软件的作用,并把矛头对准了在这次选举中获胜的内贾德。据英国电视4台的消息,内贾德的个人网站15日晚出现了“无法显示内容”的现象。

  凯利起初对自己的软件被伊朗示威者当成“武器”毫不知情,直到16日,一封神秘的匿名邮件对他说:“您能关掉这个网站几周时间吗?它正被用来攻击其他网站。”吃惊的凯利这时才注意到,那个原本每天点击率只有700多的网站在15日的访问量突然激增到4.1万。

  弄清事情真相的凯利感叹“网络的伟大”。这位25岁的伦敦小伙子说:“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网站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发生在伦敦的事情竟能影响到几千公里之外的德黑兰。”

  对于卷入伊朗的抗议活动,凯利表示自己并不介意,因为他支持抗议者重新计算有争议选票的要求。不过由于访问过多超过服务器最大负荷,凯利17日曾短暂关闭自己的网站,但完成升级后马上重新开放。据他介绍,有很多穆萨维的支持者在网站关闭期间曾发来邮件要求尽快恢复。有一封信这样写道:“求求你,请尽快开启你的网站,我们需要它帮助伊朗人民对抗内贾德,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伊朗正进行两场革命

  针对Twitter等网络工具在伊朗局势中的作用,美国公共广播电台17日在节目中专门予以讨论。

  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罗伯·费里斯认为,“脸谱”这样的社交工具在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展现了强大的力量,但在伊朗大选后引发的骚乱中发挥了更加巨大的作用。“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在伊朗这样的国家,这么多网络工具聚合起来成为反对者彼此协调、举行抗议活动的载体。”他说。

  而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礼萨·阿斯兰表示,尽管伊朗当局也有先进的过滤技术,但他们无法跟上“互联网一代”的伊朗年轻人,并且之前完全没有料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他说:“可以这样说,伊朗现在正发生两场革命,一场在街头,另一场在网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