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时评:何不严查水货论文背后的水货系列

2009年06月22日0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批量生产销售论文的枪手公司——武汉佑达科技公司,因代写代发论文,最近被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查处,并旋即引起舆论界的广泛而强烈的关注。

  意味深长的是,这个案子之所以受到如此广泛而强烈的关注,并不是因为它是一起了不得的惊天大案。
说实话,从媒体大量报道来看,我们还找不出它能成为眼下社会最为关注的“经济大案”或“贪腐大案”的事实根据、数据支持;甚至,当地执法人员办案时还遇到了难题,“佑达公司的"论文交易"实为公理所不容,但追究其法律责任相关法律支持不够,只能以"超范围经营"立案调查,暂扣其涉嫌违规资料”。这段表白充分说明了执法人员的无奈与尴尬。或许,此案正像这位工商执法人员所说,它的典型,主要在于其“与公理所不容”。也就是说,这种“水货论文”的背后,有着一个相应的“水货系列”问题值得人们警惕。

  首先是“水货论文发布处”谁人去管?这里说的是一些期刊。有关报道说,这家“水货论文”公司与国内200多家学术期刊有直接联系。什么联系?说穿了,就是买卖版面。期刊卖版面,前一时期曾被集中曝光。问题在于,这些期刊都是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有正式刊号的刊物,而在目前的体制下,期刊号又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既如此,为什么不好好管理?退一万步说,对一些非常困难的学术期刊来说,即便真的可以收取版面费,但内容质量把关的任务一点也不能有丝毫减弱。尤其是对这类“水货论文公司”更应报以高度警惕,而这类“公司”的“底细”,是一眼就可以看穿的!国家有关部门真的应当好好清理一下了,对于同这类“水货论文公司”朋比为奸的期刊,则应严肃查处。我们查处过吗?骂骂这类小公司容易,为什么不去查查那些冠冕堂皇的国家正式期刊?

  其次是“水货论文查缉处”付诸阙如。“水货论文”被订购了,购买者明知是假货、水货,但就是肯花大钱,因为我们的科研成果要论文、评职称要论文、研究生毕业要论文,就连大学生找工作也要有论文,当然,还有不少党政干部好多“工作需要”也要论文……问题是,要论文的部门、单位、机构对论文的把关、审查到位吗?更一个尖锐的问题是,什么都拿论文说事的教育体制、学术评价体制难道不该好好反省和改进吗?论文成堆时,论文就不值钱了,假论文、水货论文就冒出来了。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其三,应建立一整套杜绝“水货论文”的处理机制。比如,这回的“佑达”栽了。但栽了一个佑达有什么关系!说,你上网上搜索一下,这“代写代发论文”的相关网页就会跳出490多万个搜索结果!换言之,这种“生意”,已是一个产业链。那么,查一个佑达管多大用,舆论谴责、“公理不容”有多大实际作用?为什么不一个个查处这类“水货公司”?为什么不对购买者一查到底?为什么不去查查有关正式期刊?为什么不去查查那些购买“水货论文”官员之类从而来个儆示范例?……

  本文中的“水货”者,不折不扣的假货也!假货竟然猖狂若此,真是悲哀。还是那句话,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这类事儿,真的不是靠“道德审判”、“公理不容”就能解决问题的。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