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走向:四季度可能回落

2009年06月22日0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专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走向:

  二三季度将反弹 四季度或回落

  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虽然我国当前经济已经持续一个季度出现好转,并有望在二、三季度出现反弹,但若政策力度出现弱化,四季度则有可能再度回落。

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建伟近日在2009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做出的预测。

  此前许多专家曾预测,金融危机今年年底可能将见底,对此李建伟选择了保守地相信“不到2012年很难说见底”的说法。

  “当前经济好转可能仅仅是一种政策性的反弹,能不能转换为经济的回升,还需要继续观察。”李建伟认为,在政策的拉动下,我国经济会在二、三季度出现反弹。但是,如果政策力度在此间出现弱化,那么我国经济在第四季度时则有可能再度回落。

  据统计,今年1-5月份,我国财政支出力度已完成超过50%。李建伟表示,剩下的部分随后可能会慢慢弱化。他指出,我国下一步经济回升取决于两方面,其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走势,这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其二是国内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性,这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并且现在调控的空间余地比较大。

  相关新闻

  出口、投资拉动型模式危机后难再续

  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当经济危机企稳争鸣渐进高潮,部分专家开始关注危机过后的中国经济。中国社科院专家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09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此次危机过后,我国以出口、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将被改写。

  “即使没有国际金融危机,我国这次经济周期性调整也迟早要发生。”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专家林兆木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和它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并不偶然,而是世界经济严重失衡导致的一次周期性大调整。因此,这次危机过后,我国经济增长格局不可避免将发生重大变化,像前些年那样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带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不仅在危机中已经改变,而且在危机后也不可能恢复。

  作为曾在2000年5月“经济周期和反周期宏观调控”课题中成功预测当年前后中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转折的专家,林兆木认为,从国际上看,危机过后美国不大可能再继续依靠无限制的经济透支来支撑过度消费。同时,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为应对危机而大规模增发国债和货币,必然带来新一轮的美元贬值和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也将使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竞争更加激烈。因此,我国外贸出口在危机过后很难再恢复到危机前那种持续高速增长的局面。

  而国内来看,依靠低成本优势支撑出口高速增长的路子已不可复制。此外,不少行业已出现产能过剩,加上4万亿元经济刺激的一揽子计划,不少领域的投资热点在未来几年接近饱和,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难以维系。

  至于新的增长动力,林兆木认为,我国今后在发展速度、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上需要进行重大调整。其中重要的是调整国民收入结构,扩大国家和居民的收入,扩大消费;其次是像美国、日本、英国等那样将低碳经济作为今后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向和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