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考虑经济刺激退出策略 失业率可能继续上扬

2009年06月22日0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欧盟考虑经济刺激计划“引退”

  王慧卿

  欧盟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表示已经看到了“可持续的经济复苏”的迹象,而经济的隐约见底表明,是时候采取“退出策略”了。

  “与经济复苏步伐相一致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欧盟峰会发布的公告称,“很明显我们需要一个可靠、可信的退出策略。

  欧盟领导人的这一观点比上周的G8财政部长会议要乐观得多。G8财长会议仅仅表示看到了“经济企稳的迹象”。G8财长的声明虽然也提到了结束经济刺激政策,但强调不会马上结束,而是说即便生产开始回升,失业率恐怕还会继续上扬。

  据欧盟预测,欧盟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预计今年和明年将促进GDP增长5%,足以弥补今年预计的-4%的增长率。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各国着手削减财政赤字。根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各成员国应将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内。去年欧盟各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平均为2.3%,而今年预计将升至6%。

  本月的一些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正在企稳。位于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投资者情绪指数本月已升至3年来的最高点。5月的欧元区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为半年来最高,服务业和制造业萎缩的速度也在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干事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19日表示,IMF将“稍稍调高”经济增长预期,以反映目前全球经济减速放缓的现实。

  不过,也有数据显示欧盟的经济复苏非常脆弱。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表示,英国的零售额5月份意外下跌。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Group)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马可·安努齐亚塔(Marco Annunziata)表示,未来的经济数据“很可能含糊不清,表明经济活动仍未完全稳定下来”,数据“不可能明白无疑地支撑V形强劲复苏,尤其在目前金融行业仍然脆弱的情况下”。

  欧洲央行理事、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15日曾在维也纳的一场研讨会上警告说,过早结束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各种财政和货币措施,可能导致更加深重和漫长的经济滑坡。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