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暴“莲花”登岸福建 闽台专家首次面对面会商

2009年06月22日0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21日,福建省漳州市边防支队官兵帮助渔民加固渔船。

  徐国庆摄(新华社发)

  6月21日20时30分,今年首个影响我国的台风——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在福建省晋江市东石镇登陆。登陆时,“莲花”近中心最大风力仍达9级,风速23米/秒。

  “莲花”携狂风暴雨而来,让福建经受了今年的第一场台风考验。

  厦金航线停航,16万海上人员转移

  6月21日,以往每天28个进出航班、日均发送旅客3000人左右的厦门国际邮轮码头空空荡荡,显得比较冷清。
现场风力达7级左右,海浪较以往大了。

  受“莲花”影响,厦门至金门航线海域风浪增强,6月20日下午,经厦门海事部门与港口部门协商,厦金航线停航,当天最后两个出境航班取消。5艘两岸直航客轮在高崎避风坞避风。泉州至金门航线21日也停航。

  风情雨情往往意味着险情!漳州漳浦县边防大队后寮边防派出所21日上午紧急出警,成功救助3名因“莲花”被困海上的渔民群众。厦门环岛路椰风寨附近,边防官兵一上午劝导转移游客500多人。泉州晋江市一处工棚被风吹折的大树砸坏,边防干警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2人,并劝导附近工棚内人员转移。

  狂风暴雨中,各专业海上搜救力量也蓄势待发。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98”、“东海救111”、“东海救195”分别在湄洲湾、厦门港和闽江口处于紧急待命状态,东海救助飞行队直升机保持良好状况,可及时处置海上各种险情事故。

  据统计,截至21日18时,福建省已有约16万名海上人员转移上岸,1417艘运输船舶、3万余艘渔船安全进港避风。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没有接到海上运输船舶险情报警。

  “莲花”移动缓慢,带来强降水

  据预报,“莲花”登陆后将向偏北方向移动,随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截至6月21日21时,福建各地未出现重大险情。

  福建省水利厅厅长杨志英说,“莲花”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距离近;二是变数大,生成后移动速度缓慢,基本上在原地打转,然后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三是带来强降雨,福建南部包括龙岩西部的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有大到暴雨;四是其严重影响期为20至21日,正值双休日,给防御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福建省防指特别要求,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灾抗灾机制,防御暴雨洪水,特别是防御局部暴雨、大暴雨,防御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

  闽台专家首次面对面会商

  防御“莲花”,还开了闽台气象专家面对面会商台风的先河。6月20日10时,来闽参加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台湾专家——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台湾气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周仲岛教授等,来到位于福州乌山的福建省气象台,与福建气象专家当面会商“莲花”发展趋势。

  此前,6月3日零时至6月16日24时,福建气象部门与台湾气象机构刚开展了首次汛期气象联合观测试验。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