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植物园放置“史前陨石” 其真假首遭质询

2009年06月22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郁文艳

  “这块陨石真的是史前陨石吗? ”近日,有游客打电话给上海植物园,询问园内一块已“落户”12年的石头,是否真是陨石。此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立刻引起了一些网友的热议,园方于是联系了已经退休的老园长。

然而事情过去已许久,老园长目前只联系到和石头捐赠者认识的一家企业。专家表示,只有通过切片化验方式才能确定其真伪。

  游客质疑陨石真假

  一块在植物园“躺”了近12年的陨石,最近却遭到了游客的质疑。植物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前些日子,有游客打电话来,询问陨石的真假,“这块陨石真的是史前陨石吗?当时你们有没有做过鉴定?”

  此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后,立刻引起了一些网友的热议。一些见过这块陨石的网友也怀疑起其真假来,一些网友表示,“确实应该鉴定一下”,另一些则说,“如果真是珍贵的史前陨石,在外面风吹雨淋是否会受到损坏”。

  昨天,记者来到上海植物园,在植物大楼东北角,摆放着这块硕大的石头,石头基座上刻着两个字“陨石”。路过的游客偶尔会说一句,“哟,快看,这是块陨石。”有的还会仔细阅读旁边的碑文。

  根据碑文介绍,此陨石是史前落入新疆境内的,上面刻有珍贵的岩画。碑文还描述了陨石降落时的情景,“远古某日,荒漠戈壁,方圆百里,电闪雷鸣、地动山摇,天降火球,陨石坠落。”碑文显示,陨石是“尹氏石园”捐赠,时间为1997年10月。

  捐赠者至截稿时未联系上

  “我们也和多数游客一样,从来没有怀疑过这块石头的真假,游客这么一问,我们也对这块石头的身世感兴趣了。”植物园党委书记施俊告诉记者,他们查阅了档案室资料,但发现没有关于这块石头来历的记载,搜索了网络,也没有发现“尹氏石园”的相关信息。

  于是,植物园现任领导向当时的园长张连全求助。已经退休的老园长张连全回忆,“1997年植物园举办亚太盆景赏石展,这块石头是一位姓尹的商人捐赠给植物园的。当时他告诉我们,石头是他从新疆运过来的,因为是捐赠的,并没有详细考察其真假。”

  既然有游客询问,老园长也“动”了起来,翻出当年的一些通讯录,终于辗转联系到了和尹姓商人有过联系的一家企业,并希望这家企业能帮忙寻找这名捐赠者。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联系到这名捐赠者。

  专家:要经切片分析才能鉴定真假

  是否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来判断陨石真假?上海科技馆研究员、石头专家杨松年告诉记者,如果根据碑文记载,那块石头是史前陨石,那么经过几亿年的风化,其表面一些显著的陨石特征如,有一层与大气摩擦而产生的 “火烧皮”、有一个个“小坑”、一条条流线,可能已经磨损殆尽,无法识别出来。

  因此,只有将石头切片,在专业设备下分析其机构和化学成分,才能判定真假。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