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现实与梦想间飞翔——李庆贤诗集《朗诵者》序

2009年06月22日0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2 03:3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我与诗人李庆贤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读到过他一些充满生活气息、也不乏才情的诗作,发表于《城市文学》的组诗《建筑建筑》便是他那个时段的代表作。
20多年后我们又因诗神走到一起,我已年逾花甲,庆贤也早过了不惑之年。让我惊异和感佩的是,这个偏居侯马小城,整天与脚手架、卷扬机打交道的诗爱者,竟然诗情不减,若干组诗频频亮相于《星星》《诗林》《诗歌月刊》等知名报刊,有的还被重点推荐。待我读了他这本处女诗集,更有了点“刮目相看”的感觉了。

  正如一位西方诗人所述:“诗是一个生活在陆地上而又想在天空飞翔的海洋动物的日记”,飞翔应是诗人生命的一种常态,也是诗歌创作的一种过程。

  庆贤正是这样一个诗歌的飞翔者,在现实与梦想之间飞翔,从庸常的现实生活场景向着斑斓神奇的诗歌情境飞翔。如果说《出走》一诗“对于整个春天的处理/会飞的翅膀最是内行”,透露了作者对飞翔的钟情和向往;那么《生命之鸟》一诗,则可视为作者一幅自画像。诗人表白:“照亮心上的太阳同样在飞/飞向一次动人的场面/尤其是把它比作自己之后/我因期待美丽的内心跳了出来”,而诗人飞翔的理想:“就是鲜花的羽毛/在开放之后等待飘香”。

  诗人飞翔凭借什么?我以为,想象乃是飞翔不可或缺的翅膀,而这种想象是附丽于意象上的。庆贤首先具备了“想象力”这一诗人必备的要素。

  请看其早期作品《脚们的畅想》。诗人从熟悉的“建筑工留下的脚窝”,想象建筑群“从一个季节向另一个季节/疯狂地生长”;而在《思念的火焰》一诗中,因了燃烧的情思,“一片林间漏掉的鸟鸣/就使整个早晨沸腾”。诗人笔下的《地方戏》,是“从乡下跑到城里的一朵花”,还应“回到播种的田间地头亲娘的身旁”;诗人眼里城市的《橱窗》,又变作了“郊外的田野开着一年四季的花香”。在意象和想象的神奇组合中,诗歌焕发出了特有的魅力。

  一首优秀诗歌的诞生离不开想象力,但是只有想象力不一定能够成为一首好诗,正如科幻报告富有巨大想象力,却不能视之为诗歌一样。诗歌作为以情感人的文学样式,还必须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我将想象力看作诗歌的翅膀,那么感染力便是翅膀上的羽毛。没有羽毛或羽翼不够丰满,那翅膀是飞不高、飞不远,更飞不出丰姿花样来的。在某种程度上说,感染力就是作品的诗意。

  真挚、丰沛的情感对于诗歌创作至关重要。庆贤属于内敛型的诗人,他的情感释放方式通常是绵密、细腻和悠长的,但有时也能产生惊涛澎湃的效果。一如《家书》所写:“因为我的真诚打动所有的感受/只一句家书抵万金就让滚烫的血/涌起钱塘八月的潮”。

  感染力强也即诗意浓郁的作品,除了要有浓烈的情感,还应选择新异的视角和变幻的手法,在语言上运用拟人、象征、通感等多种手段。庆贤的诗集《朗诵者》不乏这样的作品。如《人生的弯曲》《安慰》等,情感的力量穿越人生悲欢直抵心灵的深层;《缝》《春天的朗诵》等,选取了与众不同的切入角度,因而给人以新鲜的感受;《月色》《很湿的语言》和《手》等,则以语言的灵动和内涵取胜,给予了读者丰富的启迪。有的上乘之作还兼备了上述几种特征,仅举《手指的方向》为例,开头两节为:手指的方向,是山是河是草地/手指的方向,一片熟稔的新绿/手指的方向,被我深情地注视/看见一群飞鸟降落/来到阳光贯顶的树下/听花木从泥土中的微吟/有响彻肺腑的生长。

  这首诗不同于作者寻常的构思和语言,其宏观与微观视角交迭运用,语言富有内涵和喻意,诗眼即主题词反复排比,因而产生了回旋繁复的感染效果。“手指的方向”从简单的具象,营造出了饱含丰澹意蕴的意象。作者没有把话说满,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又使这首诗更显张力。

  庆贤这部诗集创作时间跨度长达20多个春秋,因而作品水平也参差不齐,他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作品显得单调、直露了些,近几年写的新作,水平较为整齐,但真正抢眼、有冲击力的佳作也还不多。诗人需要下力气梳理、思考一番,博采众长,扬长避短,力戒重复自己,努力寻求创作道路上的新的突破,展翅飞向更为开阔的诗歌艺术的天空。

  梁志宏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