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筹发展“三农”保险

2009年06月22日0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2 03:3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在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社会和谐发展问题。“三农”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在推进新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统筹发展“三农”保险,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需求。

  一、“三农”保险健康有序发展的制约因素。

  “三农”保险,是指与农业、农村、农民相关的一切商业和政策性保险的统称。近年来,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得到极大完善,以“三农”保险为主导的各种制度性、政策性安排,正在惠及亿万农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着促进作用。

  然而,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要求、农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来看,“三农”保险无论是覆盖面还是规模深度都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制约“三农”保险健康有序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农村经济先天不足,抗风险能力差。我国自然灾害种类多,地质条件差,受灾面积广,成灾比例高。农民因经济条件所限,参保能力低下。二是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少。长期以来,由于市场和政策原因,保险机构在产品的设计上主要考虑城市需求,而忽视农村市场开发,产品性能、价格与农村需求相去甚远,对农民缺乏吸引力,加之费率过高、晦涩的条款和繁杂的理赔手续,严重削弱了农民对保险的认同感和接受度。三是多头并立、高成本运营、低保费收入、高赔付率的现实,使保险机构望“农”却步。

  “三农”保险要取得突破性发展,政府和保险机构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最大限度地担当起保障人的生存需要、提升人的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责任。

  二、“三农”保险健康有序发展的应对举措。

  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讲,要千方百计为“三农”保险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应加快农业保险法的立法工作,把政府对“三农”保险的弹性补贴变为刚性支出,变指导性工作为常规性工作,保障保险机构在大灾面前能够挺身而出。应建立专业性的“三农”保险机构,统一谋划市场拓展,统一部署产品开发,统一调配保费使用,统一整合资源利用,以求降低“三农”保险机构成本、减轻农民负担。应鼓励和支持在农村建立各级各类行业性农业保险互助会,集千家之力、解一家之难。建立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基金,为“三农”保险机构提供政策支持。

  对于“三农”保险机构而言,要苦练内功,为“三农”保险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市场支撑。一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经营对象看,保险经营的是风险,产品的使用价值在于补偿保险消费者的风险损失,保险企业的经营活动与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内在统一性;从功能作用来看,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防风险、保民生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高度一致;从互动关系看,保险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就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提升“软竞争力”,营造健康向上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的过程。二要开发适销对路的“三农”保险产品,力争达到全覆盖。农村市场大、有潜力,关键看产品是否对路。保险公司应改进产品开发流程,充分发挥贴近市场、贴近农民、了解需求的优势,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产业,因地制宜设计保障适度、交费价廉灵活、投保简便的保险产品。三要采取切合实际的营销模式,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让保险知识进千村进万户,使农民对保险的认识由模糊到具体,由被动接受到主动积极;大力推进保险条款通俗化,以调动广大农民的投保热情;在发展直销的同时,积极探索代理营销,充分发挥信用社、邮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点多面广的优势,将保险服务延伸到广大农村农户。四要提升服务水平,放大社会效益。农民由于经济条件差,现实需求最为迫切,保险机构理赔质量尤为关键。因此,保险公司必须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做大文章。当保户出险后,保险公司必须在第一时间到场,以最快速度理赔,让农民在最短时间吃上“定心丸”。这样才能达到“理赔一户,激活带动一方”的连锁效应。

  陈随升(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平陆支公司)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