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轻伊朗人:不记得革命 内贾德只能公司做经理

2009年06月22日0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6月18日,伊朗反对派领袖穆萨维在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讲。
6月18日,伊朗反对派领袖穆萨维在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讲。

  两代伊朗人眼里的德黑兰十日

  赛义德·侯赛因·萨法里 46岁 欧朗(伊朗)有限公司 义乌代表处负责人

  马苏 31岁 义乌工商学院伊朗留学生、ESA贸易公司总经理

  东方早报记者 陆玫

  6月18日,伊朗反对派领袖穆萨维在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演讲。

  1979年2月1日,当大阿亚图拉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结束长达15年的流亡生活,由巴黎回到德黑兰,发动伊斯兰革命时,赛义德·侯赛因·萨法里正好16岁,而马苏则刚刚出生。

  30年后,46岁的侯赛因已经是欧朗(伊朗)有限公司驻义乌代表处的老板,年轻的马苏也来到义乌,除了留学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ESA贸易公司总经理,专门向伊朗和阿联酋迪拜的客户提供采购服务。

  中国浙江的这个小城,可能是在中国的伊朗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伊朗人90%以上的日常生活用品均来自中国,甚至包括他们的总统内贾德身上的那件标志性夹克。而此时此刻,在他们万里之外的那个祖国,街头的硝烟和催泪瓦斯已经弥漫了整整10天——这个国家正面临伊斯兰革命30年来最大的一场危机。

  虽然作为两代人,他们的世界观截然不同,但侯赛因和马苏都不约而同地认同——在伊朗,谁当选总统其实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高领袖才是最重要的。

  年轻人不记得革命

  伊朗对于侯赛因来说,意味着太多。事实上,他出生在伊拉克。两伊战争爆发时,17岁的侯赛因和家人被萨达姆政府驱逐至伊朗,所有财产均被没收。“因为我们家有亲戚在伊朗,那时候都是这样的,和伊朗有任何关系的人都不准留在伊拉克。”

  现在说起那段历史,侯赛因的语气已经很平静:“我们被没收了3幢房子,2辆汽车,好几个店面,一下子从富人变成了穷人。战争是残酷的,我们隔壁的1个房子,‘轰’的一声,瞬间变成平地。”

  公司主管Linda插话说:“他的白头发都是那时候长出来的。很多经历过两伊战争的40多岁的伊朗人都有白头发。”

  相比之下,伊朗伊斯兰革命和两伊战争并没有给年轻的马苏留下太多深刻印象,父母也不曾多说起。

  “一些老人说的比较多的是,现在的伊朗不如10年前、20年前的伊朗。”

  在伊朗这个人口7000多万的国家里,超过60%的人口在30岁以下,年轻人已经成为一股决定性力量。

  内贾德只能做公司经理

  革命仍在继续。

  6月12日,伊朗大选投票日。侯赛因和马苏都没有去上海的领事馆投票,原因却截然不同。

  “内贾德、穆萨维分属保守派和改革派,但这两个派别并不是截然对立的,其实他们有很多观点实质上是一致的,两人是可以并存的,现有的问题通过时间是可以消融的。而且在伊朗,谁当选总统其实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高领袖才是最重要的。”侯赛因说,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观点,很多他接触的客户、朋友都持这样的观点。

  话虽如此,但6月12日,伊朗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除侯赛因因身体原因没去上海投票点投票外,他在义乌的十几个伊朗朋友专程赶往上海,“把票全部投给了穆萨维”。

  马苏同样没有投票,他的态度很干脆:两个主要候选人他都不喜欢,所以干脆谁都不选。

  “内贾德、穆萨维两个人我都不喜欢,谁当总统不是关键。我不知道你网上有没看到,伊朗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的观点,总统反正都得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领导,所以都是一样的。”

  不过,比较而言,马苏还是更支持穆萨维,“我没有一个朋友、一个家人喜欢内贾德,没有人给他投票。”“我们国家太多行为受限制,以前我在国内Islamic Azad University读书的时候,想要一些西方的书籍,都不被允许。像我们这样坐在车里谈话,就会有警察上来询问。”马苏认为,如果穆萨维当选,情况可能会好一些。

  关于内贾德,马苏的理论则与众不同。“内贾德不适合做总统,他只能做个公司经理。”马苏说,“他过于保守,并且政策倾向性太严重,国内很多人不喜欢他。伊朗的大学生、老师、医生都更支持穆萨维。”

  60%以上支持率可疑

  德黑兰街头的硝烟让侯赛因和马苏相当操心。

  侯赛因最近一次从伊朗回来是13天前。被问及伊朗骚乱的问题时,侯赛因表现出的就是一个有阅历中年人的谨慎:“我们国家现在的确是有些问题,但每个国家内部都有问题,不会持续太久的,我相信政府会很快处理好。”

  大选结果出来后,侯赛因一直通过电视、网络了解伊朗局势,和伊朗各地的客户保持联系。他在伊朗的家人也更偏向于支持穆萨维。“内贾德当选也是没有问题的,他是个好人,他在伊朗人中的评价并不差,很多西方国家在这时候不怀好意地火上浇油,就把问题激化了。虽然我们更支持穆萨维,但对于选举结果我们是接受的,据我所知,这是伊朗很大一部分人的想法。”

  但是,侯赛因仍然提出了他的疑问——内贾德60%以上的支持率不太让人信服,“内贾德4年来在伊朗农村方面的确是做了很多工作,他在农村的声望非常高,但也正因为政策太偏向农民得罪了不少富人,而伊朗的城市人口要高于农村人口,为什么票数还能这么高呢,是不是投票过程中存在问题?”

  马苏也不担心国内的骚乱会蔓延。现在,他基本都通过电话、电邮和伊朗的亲朋联系,其他国家的朋友在CNN、BBC上看到伊朗局势的报道,也会告诉他,“没问题的,我并不担心国内的亲人,现在的骚乱只是个短暂的过程。”

  但骚乱仍然在继续,那些街头的年轻人,他们到底想要什么呢?

  侯赛因感慨:“我们在外经商,跑过好多个国家,观念上已经渐渐发生了变化,比一直在伊朗国内的人思想上要开放一些,所以比较赞同穆萨维的想法。比如,伊朗国内一直就认为女人的发丝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连看都不能看,一直要裹着头巾。我们的很多女客户,一到中国就把头巾摘掉了,觉得很轻松,这就说明她们是渴望解放的。穆萨维主张,国内的人应该稍微解放一些,这个想法和我们是一致的。”

  但他停顿了一会儿,想了想,继续说:“如果我的妻子来中国,想把头巾拿掉,我还是不赞成的。因为《古兰经》中就是这么说的,女人应该要戴头巾。但头巾其实只是一种形式,我们说的解放主要是思想上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