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缩减领海 为美国装载核武器舰船“开路”

2009年06月22日0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为方便美国核武通过收缩领海范围

  方晓

  日本媒体20日报道了日本政府年底将出台的2010-2014年度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基本方针,称鉴于中国的军事崛起、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导弹,方针明确指出“有必要转换削减装备和人员的政策”。

  受冷战结束影响,从1995年起日本的防卫预算呈削减倾向。而新的基本方针意味着日本政府将谋求增加防卫预算。基本方针同时表示,“将确保根据形势变化做出选择的能力”。

  报道称,关于中国和朝鲜,基本方针指出“周边地区的军事力量正走向现代化,趋于活跃”,认为日本“依靠现有防卫力量应对各种事态的能力有限,有必要进行有效的应对”。在具体措施上,将考虑把2004年制定的现行大纲规定的陆上自卫队定员15.5万人提高到1995年时的16万人。

  同时,多名日本前外务事务次官向媒体透露,日本政府把宗谷、津轻等5个重要海峡的领海范围限定在3海里(约5.6公里)而不是法律所允许的12海里(约22公里),是为了让美军的载核舰船通过这些海峡的问题不被政治化。据称日本政府作出该决定的根本性理由是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有“携带核武器入境”的密约。

  报道称,美国战略核潜艇等舰船针对俄罗斯、中国和朝鲜在日本海海域进行核遏制作战航行,必须通过上述海峡。如果按12海里的标准确定领海,就会形成不存在公海的海峡,导致核武器通过日本领海。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