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才抄底”计划:成都为综合配套改革储才

2009年06月22日0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机之下,躲藏着机遇。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区,成都正尝试用不同的角度诠释金融危机。

  “利用艰难时期,进行人才‘抄底’,将高校学生的就业,与成都的城乡统筹综改,与未来城市发展结合起来,实施人才储备战略。

”6月1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一负责人对本报称。

  7月,中国将迎来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高峰。一方面,毕业生的供给持续增加,但另一方面,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抑制。各地因此承受巨大的压力。

  日前,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文件,共计24项政策。概括而言,就是在2010年前,培养1500名创业小老板,招募1.2万大学生到基层。“数量只是最低底限,且针对的高校毕业生并不局限于本地,而是面向全国范围。”成都市政府人士说。

  24项就业政策指向基层人才布局

  2009年成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一方面是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数量庞大。据成都市人事局统计,在蓉高校今年面临就业的成都生源学生为4.3万人,加上往届学生,总数预计突破7万人,较去年净增1万人。

  另包括成都生源在内,今年在蓉高校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共计16.36万人。成都市人事局学生就业指导与市场管理处处长黄通贵称,据以往的统计,这些毕业生有90%都将成都视为就业首选地,特别是川籍的各市、州学生。

  而市场需求却在下降。“去年下半年以来,受“5·12”大地震,以及七八月份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呈下降趋势。从中介机构的统计来看,招聘会进场单位需求的职位一度下降了30%到40%。”黄通贵说。

  成都市委政策研究室今年初就此做过一项专题调研。研究室副主任罗泽称, 从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就业标准过高、供需脱节等问题较为突出。以去年第三季为例,第三季度成都人才网登记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占32%,计算机类和管理类专业人才是毕业生主体,人才供需比分别为2.8:1和1.7:1,均超过了总体人才供需比。

  此外,“金融危机发生后,大量人才从东部流入,使本市高校毕业生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成都人事局副局长罗建民说。

  为解决这些矛盾,成都市委市政府于6月5日推出《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意见》(以下称“《意见》”)。

  《意见》主要涉及两大内容。一块是实施“千名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要求从2009年至2010年,重点扶持15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黄通贵称,政府将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包括创业就业指导、财务、金融等软性服务。

  另一块是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包括“一村(涉农社区)两名大学生计划”、“农村中小学特设教师岗位计划”、“乡镇公立卫生院大学生支医计划”和“大学生服务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计划”,2009年分别招募2600名、2000名、1500名、6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农村中小学、乡镇公立卫生院、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服务。

  黄通贵介绍,市人事局已拟定好相关实施细则,招募活动在7月1日就将启动。

  “《意见》针对的群体,没有生源限制,不仅本地,也对其他城市大学生开放,因为成都的立意并不是狭隘地解决城市就业。”罗泽称。

  为综改“储才”

  成都颁布《意见》的深意在于,在市场低点,在其支柱产业、重点企业、事业单位和基层社会公共服务部门,进行人才布局和储备,为综改试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罗建民表示,“金融危机是成都吸引人才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按照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的说法,就是要“通过降低门槛甚至是免费提供平台,面向全世界,吸引各类人才”,让成都真正成为“一个汇聚创业人才的洼地”。

  这些理念贯穿《意见》始终。

  比如,大学生创业园的产业布局体现出成都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比如:软件、动漫、数字娱乐、装潢设计、电子商务等成为培育重点。

  “通过1年或者2年缓冲期后,他们提高了技能,增长了见识,就是这个城市更加丰富的人才资源。如果他们失业,不但谈不上人才储备,相反还是人力资源的浪费。”黄通贵说。

  同时,《意见》还在年初推出的“就业培训券计划”基础上,对参加培训后在成都就业的毕业生给予最高4000元的培训补贴。

  罗泽称,“这也是一种才储备,因为做大做强的企业可以招聘更多的符合要求的大学生。”

  引导大学生下基层,也与成都正在开展的综改实验息息相关。

  “招募大学生到基层的领域,也都集中在公共服务这几块,希望通过人才引进,使基层改革有发展后劲。”市委外宣办一位官员对记者称。

  成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从2005年开始启动,目前已经实现全市满覆盖,与此同时,成都还于2007年启动了“农村中小学特设教师岗位计划”,2008年启动了“基层卫生机构大学生志愿者(支医)计划”。据官方统计,目前,在成都城乡基层服务的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到5322人。

  “现在成都的综改已涉及深水区,如土地改革,社会管理水平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没有高素质人才参与,综改是不可能成功的。”罗泽说。

  有意识地在城乡之间大量储备人才,也有利于改变整个成都的人才结构。罗泽称,根据规划,成都三到五年间,城市人口要从现在的1100万,发展到1500万,这些人才的大量储备,将使整个人才结构发生变化,所以,成都才提出了促进长远的人才储备计划。

  对于招募到基层的大学生,黄通贵介绍,每年市、县两级财政对每人的支出为2万。1.2万人一年的支出就是2个多亿。

  前述新闻办负责人表示,1.2万人,包括1500名创业支持,都是最底限数据,不排除继续扩大规模,政府的整体投入也将是数以亿计,“因为既然定位为机会,所花的代价也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