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莲花”昨晚登陆晋江东石 福建部署防暴雨(图)

2009年06月22日0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防御

  省防指部署防暴雨

  未来三日,我省仍有较强降雨过程,省防指要求做好第二阶段的防暴雨工作。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第二阶段的防暴雨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切不可因为热带风暴已经登陆而放松思想、麻痹大意,要根据预案,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响应,落实防范措施;要强化监测预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密监视雨情、水情,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预警预报工作;要强化转移避险,严密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把转移避险作为防灾的关键手段,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万无一失。

  泉州沿海启动了泉州港船舶二级警戒,海事指挥中心利用话台、短信平台、小型船舶监控等通信手段不间断播发航行警告和强热带风暴信息。湄洲湾、泉州湾、围头湾内所有码头停止了船舶靠泊装卸作业,船舶离泊到防台锚地避风。各类水库防汛责任人、值守人员已经上岗在位。特别是对今年正在除险加固的3座中型水库、3座小一型水库、11座小二型水库均按防洪预案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相关部门已通知在台湾浅滩渔场、闽南渔场作业的渔船尤其是单层刺网、钓船随时做好进港避风的准备。

  目前已全部回港避风、避浪,并组织力量做好进港渔船锚固和渔排网箱加固。

  揭秘

  莲花:最早正面登陆我省台风

  从昨天上午7点开始,“莲花”以不稳定的速度,“坚定”地北上。从此时开始,它毫无悬念地将从泉州围头湾沿海登陆。虽然下午4点多在距离围头湾48公里处略微往北偏东方向拐,但一个小时后又回到了原来的北上方向。

  气象和防汛部门查阅了气象史料,“莲花”成为历史上正面登陆泉州乃至福建时间最早的台风。此前,1990年6月24日和29日,有两个台风登陆我省。

  东石位于晋江围头湾沿岸,泉州市气象局李棠华局长说,近年来登陆围头湾的台风共有十几个,围头湾算是台风经常光临的沿海区域。为何台风钟情于登陆围头湾?李局长说,这与围头湾的海湾地形很有关系。围头湾海湾弧形直面正南,可以说海湾对风暴的“行走”路径有一定的吸引力。

  记者“追风”

  风眼异样平静 边沿狂风暴雨

  17:20至21:40,记者从晋江市区出发,辗转金井围头,一路追寻“莲花”踪迹,来到登陆点东石白沙村,最后回到晋江市区,切身体会、感受“莲花”的变化无常。

  傍晚6时许,晋江围头湾,风狂雨骤。沿海大通道两边的防护林在风雨中剧烈飘摇。围头边防所旁边,海边一处渔民临时住处,一棵数十厘米粗的老树被折断,压塌简易房一角。民警介绍,事发下午4时许,幸运的是,当时房主刚好不在屋内。来自围头村委会的统计信息,当天,围头村共有两百多棵大小树木被海风吹折或连根拔起。

  晚7时许,记者驱车沿海巡风。风狂雨骤,记者乘坐的商务车不断飘移,雨点噼里啪啦地撞击着窗户。刚下车,雨水夹着沙子狂砸脸上、身上,跟蚂蚁叮咬一般生疼。

  20:54靠近东石镇区,外面飘着雨丝,车辆渐多。

  21:00,东石白沙海边。

  几家海鲜餐厅灯火通明,店主和服务员站在海边聊天。

  两条小狗在一旁悠闲地调情。记者下车,感到一阵清风拂面,空气中飘着小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