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上叫卖医院“资格”病假条 售价50元一张

2009年06月22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元一张 网上叫卖医院“资格”病假条

  汪家拐派出所民警昨将当事男子带走,他自称曾是临床医生,因未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调到医院后勤部门

  昨日下午3时许,包家巷。

距离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百米外的地方,这里正进行着一场交易:一名身材微胖的男子将落款为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的“病情证明书”交给一女子,这张薄纸能让健康的她获得一周的休假———就在日前,网上公开叫卖“请假条”,卖价50元一张。

  随着一辆警车开来,接到报警的汪家拐派出所的民警将男子带走。至此,那名能为健康者开具“病假条”的神秘网友终于落网。日前,经记者暗访调查,这些用于请假的“病情证明书”均落款为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据悉,正规的病假条须由患者持医生开具的病情证明书通过门诊办公室盖章确认,此人是通过何种途径为健康者开具“病情证明书”?他是不是医生?……

  第一幕

  网上发帖:卖病假条咯

  6月18日,记者在成都全搜索第四城论坛上浏览到一篇名为“帮助同学们开病假条”的帖子,由网名为“mr.x”于2009年6月13日23:53发表。帖子内容是“亲爱的同学们,如果需要病假条的,就给我联系嘛。假条为成都市级医院(二甲)”,并留下电话号码。

  50元一张 说是还有医生“分利”

  此帖一发出,就引起近百网友的关注和回帖。网友richie说:“晕死,现在还有这样的服务?”也有网友质疑假条的真实性。网友ybbkx说:“是不是真的哦,很多都是自己刻章自己印刷的,万一拿到单位去,看出来是假的怎么办?”对于网友质疑,叫卖者发帖表示“当然是真的,是医院的正规假条哈!真诚为同学们服务!”而更多的网友则是直接将帖子“收藏”,并且表示“总有时候用得上”。

  随后,记者以某高校学生的身份与帖子中的叫卖者取得联系。当得知记者想请假一周后,叫卖者非常娴熟地建议以“尿路感染”或者“急性阑尾炎”作为请假理由。对方称,用于请假的病情证明书只能开具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的,要价50元一张。他进一步解释称,开具病情证明书的医生和盖章的医生需要从中分利,故价格偏高,且一分不少。达成一致后,记者将个人信息以及请假时间段通过短信形式发给对方,并约定见面时间地点。

  下午2时许,记者按照对方要求,在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附近一家酒楼门前与叫卖者见面。该男子身材微胖,架着一副眼镜,神情稍显紧张。他递来病情证明书的同时,让记者往前走,尽量远离医院。

  见面交易定个病情叫“阑尾炎”

  这张病情证明书上编号为“0049200”,并盖有“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疗证明专用章”。“扼要病情以及诊断”一项描述———转移性右下腹疼痛10小时,诊断:急性阑尾炎;处理:1、抗炎治疗,必要时进行手术;3、休息一周。而开具假条时间按照记者的要求推后了一天:“2009年6月19日”,医师签名是“周正阳”。整张假条丝毫看不出任何异样。

  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留下此医生的电话号码,以便“学校”核对。此男子称假条的确是此医生开具,但不方便透露其电话,学校可以通过医院核对。交易完成后,该男子一直劝记者最好由同学代交假条,如果不行,向老师请假时,一定要做痛苦状,以免被识破。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住院部内二病区,核实到此病区的确有一名周正阳的内科医生,他正值当天下午休息。通过照片对比,交易的男子并非周正阳医生。

  第二幕

  假条很“假”:外科病内科看

  6月19日下午3时许,记者以帮一名男性同学开具病情证明书为由,再次与叫卖者见面。按照对方要求,见面的地方依然是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附近酒楼的门口。见是“老买主”,该男子少了警惕,一见面就将“病情证明书”递过来。这张证明书的编号为“0049202”,诊断为“肺炎”,处理意见是“1、抗感染治疗; 2、休息一周;3、一周后复查”,医生签名为“王彦”。

  开了假条还教你咋装“肺炎”

  记者发现,虽然这两张假条医生签名不一样,但是字迹相仿。对此,对方称,这的确是由不同医生开具的,只是字迹相似而已。见记者担心,该男子遂建议购买门诊病历,他再填写和盖章,以防万一。

  记者将购买的门诊病历交由该男子,眼见着他走进医院附近的一个小区。另一组记者蹲守在负责对病情证明书盖章的门诊办公室外,一直未看见该男子在此出现,但20分钟后,当男子从小区里走出时,已手持一份填写完毕和盖有“成都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疗证明专用章”的门诊病历。病历上详细填写了症状和体温,心率以及血常规的检测。交谈过程中,该男子反复介绍肺炎的相关症状,以便请假者伪装。

  穿帮!内外科医生的名署反了

  下午4时10分,另一名记者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再次从该男子手中购买到一份病情证明书和门诊病历。“病人”的基本信息和记者提供的内容一模一样,签名仍然为”周正阳”。该男子称:“因为你请假时间是一个星期,开成肺炎比较好。”记者问:“如果单位要看医生的处方怎么办?或者是要发票怎么办?”该男子称:“处方需要医生盖章,不好弄。发票标注得有时间。”同时,他向记者保证:“你放心,医院绝对有这个医生。”随后,该男子还热心地短信告知:“一定要稳起,就当自己生了病的!”

  待男子拿钱离开后,记者进入该医院的门诊办公室,并出具病情证明书,让医生核对真伪。据介绍,周正阳和王彦的确是该院的医生,病情证明书的纸张也是正规的。然而,门诊办公室用于盖病情证明书的两个章,一个稍显椭圆,一个字迹较小,都与发帖者出具的病情证明书的章不一样。随后,记者查找了6月18日至6月19日医院所开具病情证明书的存根,根本没有发帖者所开具的那三张。而经熟识周正阳的医生辨认,签名为周正阳的病情证明书并非是周正阳本人的笔迹。而更奇怪的是,内科病签署的是外科医生的签名,而外科病签署的是内科医生的签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