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境整治:村村旧貌换新颜(图)

2009年06月22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整齐干净的街道,树影婆娑的堤岸,信手可摘的红樱桃,蛙鸣鸭叫,胜似闲庭信步,这样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你相信就在我们周边吗?进入6月以来,记者在沈北新区的多个乡村采访,沉迷于这样美不胜收的环境中竟流连忘返。真是太美啦!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生态区,让沈北新区村村旧貌换新颜。

  小村庄请来大规划设计师

  6月21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沈阳北部的沈北新区尹家乡曙光村,第一眼看到的是村柏油路两侧翠绿的龙爪槐、桧柏还有果粒饱满的樱桃树和整洁的垃圾箱。
走过几条街道,竟然看不到一个垃圾堆和柴草棍儿。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庄,街道上和村民房前屋后都保持得像城市一样整洁。在村党支部书记朴仁淑的鼓励下,记者信手摘了几颗红樱桃放入口中,真好吃。朴书记说,他们村家家都有樱桃树,所以村路上的樱桃红了也鲜有人摘,如果不吃就只能自然凋落了。

  曙光村是一个朝鲜族聚居村,全村170多户人家,近两公里的翻身河穿村而过。朴书记介绍说,以前的曙光村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村庄,坑洼不平的道路两侧杂草堆、柴草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翻身河清水断流,河道内杂草丛生,到处是垃圾,蚊蝇乱飞,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几年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曙光村对环境进行了整治,并请来了上海同济大学的设计专家为曙光村编制了建设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规划。村民们自觉自愿出资出力,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率领下,按照规划实施治理和建设,使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沈北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的许多村庄都像曙光村这样在进行全面的环境整治前,先请有关设计专家进行规划,然后再行动,保证了环境整治的高标准。

  村民家里有了垃圾箱

  垃圾问题是农村普遍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随手一扔,到处乱倒,村镇垃圾成患,不仅影响了村镇整体卫生环境,而且还影响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导致了疾病的传播。

  前不久,当记者在沈北新区的曙光村、孟家村、董楼子村等多个村庄采访时却发现,村民家里也有了垃圾箱:每天,村民将自家的垃圾放入垃圾箱,村里派专人将垃圾运到垃圾收集点,乡镇负责将收集点的垃圾运到垃圾转运站,区环卫处负责将转运站的垃圾压缩处理后运到指定垃圾场,从而全区农村生活垃圾也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理。

  原来,沈北新区政府在2007年筹措资金500万元,分别在清水台镇和兴隆台镇建设了两处垃圾转运站。同时还在北部14个村镇建设了14个垃圾收集点和2000左右个垃圾箱,每座垃圾转运站占地5亩,自2008年春天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清水台、兴隆台两座垃圾转运站共处理垃圾29200吨。14个垃圾收集点和2000个垃圾箱作为两座垃圾转运站的配套设施也同样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使村民们改变了千年不变的乱倒垃圾的传统陋习,家里变整洁了,村里变干净了。

  全方位整治较真章

  “沈北新区的农村环境整治是全方位的。”沈北新区一位亲历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实施了大规模的村屯改造和经常性的村屯环境整治活动,区政府制定了全区村屯整治方案,每个乡镇都设立了环保所,每个村屯都安排了一名环保员,设立了2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每月评比一次,在区内有线电视台上公布排名。

  据了解,在实施村屯改造过程中,今年沈北新区完成村屯主要道路路面硬化43公里,建设农村“两室一场“(文化室、活动室、文化广场)80余处,建设景观墙近万延长米,砌筑河道边沟5万余米,使村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开展经常性的村屯环境整治活动中,沈北新区各村屯清理了各类垃圾2000余吨,柴堆、粪堆、废弃建筑材料堆800余个,尹家乡的曙光村获得了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本报主任记者李海英通讯员王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