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华盛顿失业率创25年新高 经济复苏缓慢坎坷

2009年06月22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盛顿失业率创25年新高

  本报华盛顿电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今年5月份的失业率达10.7%,创1983年9月以来最高纪录。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华盛顿5月份失业率为10.7%,较4月份的9.9%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另外,洛杉矶、芝加哥和迈阿密等中心城市5月份失业率分别为11.6%、10.5%和9.8%,均超过9.4%的当月全美失业率。

  华盛顿作为首都,美国政府仅今年5月就为其创造了1400个新工作岗位。多数分析师先前认为,由于政府长期、稳定地提供工作机会,华盛顿就业市场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应该较小。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艾丽斯·里夫林分析,华盛顿失业率超过预期,缘于劳动力教育程度难以达到工作岗位要求,“我们有大把工作,但绝大多数高技术工作需要高中以上教育程度”。

  华盛顿市政当局提供数据显示,华盛顿大约36%的成年市民为文盲。为数众多市民因教育程度不够,只能在建筑业和零售业等低技术行业就业,而这些行业却受经济衰退拖累,大量削减工作岗位。

  美国经济复苏将缓慢而坎坷

  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继续收缩。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降幅按年率计算为5.7%,小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3%,但大于经济学家预计的5.5%。6.3%是过去25年来的最大单季降幅。

  鉴于近来出现的一些积极迹象,经济学家希望,第二季度美国经济的收缩幅度会有所减小。美国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降幅为1.8%;部分分析人士预计为大约3%,也有人预测为1%左右。

  关于美国经济未来形势发展以及奥巴马政府将面临的重要课题,目前有以下几个方面:

  复苏将是缓慢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一些迹象,表明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形势正在趋向稳定。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最近也表示,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毫无疑问”已经得到改善,且改善是非常显著的。不过,迄今为止,尚无危机和衰退已经见底的判定。

  对于今后的发展趋势,官方和非官方经济学家目前比较一致的估计是,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复苏步伐将会是缓慢的。

  他们认为,这次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及其与几十年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相结合的特性,将使得复苏步伐比以往更加缓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初曾警告,即使是在开始复苏之后,经济活动很可能还是相对疲软的。他认为,消费者的开支意愿仍可能受到失业率上升、住房价值缩水和养老金减少等因素抑制。同时,企业投资仍将“极为乏力”,商业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金融市场也依然处于相当大的压力之下。

  美联储日前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全年下降1.3%至2.0%,降幅大于该委员会2月份预测的0.5%至1.3%。不过,美联储对今年下半年和2010年的增长预测却有所上调。根据最新预测,美国经济明年可望增长2%至3%。

  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目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全年将收缩1.2%,收缩幅度大于该协会2月份预测的0.9%;2010年将增长2.7%,但增幅也低于此前预计的3.1%。

  失业率或继续攀升

  在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失业率有可能继续上升。通常,就业市场回暖都要慢于其他领域,原因是雇主一般要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之后才会放心地增加雇员。在此次经济复苏比往常复苏更为缓慢的情况下,这一状况有可能更为严重。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5日警告,即使是在开始复苏之后,经济活动很可能还是相对疲软的。这意味着,企业在增加雇员方面还将保持谨慎态度,从而导致就业岗位继续减少,失业率继续上升。他预测,在经济开始复苏之后,美国失业率可能在一个时期内居高不下。

  据经济学家们估算,美国失业率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0%。部分经济学家预测,失业率在明年第二季度将攀升至10.7%,之后才会逐渐回落。战后美国失业率最高点是1982年底的10.8%。

  “毒资产”仍难解决

  金融危机、信贷紧缩的核心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问题不仅至今尚未得到解决,而且还不能排除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银行业是美国此次金融危机重灾区,目前局势依然十分严峻。据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的报告,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整体亏损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69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虽然实现盈利76亿美元,但盈利额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193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问题银行数量激增至305家,大大超过去年第四季度的252家,是1994年以来最高点。今年至今,已有36家银行破产倒闭,数量超过去年全年的25家和2007年的3家。问题银行总资产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590亿美元上升到2200亿美元。

  正如格林斯潘所指出的,房价持续下跌可能会使更多银行资产处于风险之中。因此,住房市场的未来走向和表现将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将直接影响到金融机构资产质量问题的发展趋向,并影响到信贷市场和经济的复苏。如果房价继续下跌,则有可能使更多银行资产处于风险之中,使银行业不良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反之,如果房价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稳定并回升,则有助于金融市场稳定。

  重大经济课题

  毫无疑问,奥巴马政府当前最重要的课题是继续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和支持经济复苏。但同时,还有一些重大课题是迫在眉睫的。

  首先,如何避免目前庞大的流动性在经济复苏之后导致高通货膨胀。为此,政府必须设计出可信可行的退出方案,保证在危机平息和经济复苏的时候,政府大规模的宽松政策和干预措施得以有序退出。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须选择在恰当的时机实施退出方案。如果过早退出,则不利于经济复苏;如果过晚退出,则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其次,奥巴马政府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庞大财政赤字,如何实现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的承诺,显然是个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是应对危机和衰退,实施救援和刺激计划需要大量投入;另一方面则是赤字高筑。此外,即使经济复苏可增加政府税收,但奥巴马实施医疗保健体制改革等也需要巨大投入,因此,政府是否能像预想的那样,通过缩小战争规模、取消不必要的和效率不高的政府项目和开支来缩减财政赤字,还有待观察。

  据白宫估计,在今年9月30日结束的本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1.8万亿美元,远远超出上财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4550亿美元。财政赤字急剧增加,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衰退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另一方面是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救援银行业、汽车业和帮助失业者以及其他受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冲击的群体,致使开支大增。

  再者,如何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奥巴马政府已公布金融监管新政,通过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通过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赋予其超越目前监管机构的权力。改革的目的是彻底改变原来由多个联邦机构共同监管但实际操作混乱、效果不力的现状。美国舆论一个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正是现有监管体制存在的弊端导致了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