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呼吁对上海外滩划船俱乐部应“刀下留情”

2009年06月22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1日电 (记者刘丹)位于上海外滩、拥有百余年历史的老建筑“划船俱乐部”因上海外滩源改造正面临拆除。消息一出,众专家纷纷表示反对,呼吁保护这一上海外滩现存的最古老的百年地标性建筑。

  “划船俱乐部”位于上海南苏州路76号,它始建于1903年,是上海外滩现存的最古老的百年建筑,其室内游泳池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体育设施之一。


  “请务必"刀下留情",免得造成事后的遗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阮仪三教授疾呼,并撰文紧急呼吁不要拆除“划船俱乐部”。

  “划船俱乐部”与近旁的新天安堂、原英国领事馆及外白渡桥构成一组上海百年历史地标性建筑群,是上海近代都市形象的策源地。

  “外白渡桥的重修,赢得了中外普遍的赞誉;新天安堂不幸于两年前遭遇火灾,今年年初被作为拆除重建处理;要是"划船俱乐部"现在被拆除,这个整体将不再完整了。”阮仪三说,“划船俱乐部”、新天安堂、原英国领事馆及外白渡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们是外滩的起源,是上海城市发展见证的真实留存。

  阮仪三表示,“划船俱乐部”所承载的历史文物价值、科学技术价值、建筑艺术价值非常大,不能轻易拆除。

  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常青更是专门为“划船俱乐部”的保护做了一套详细的规划。在规划书中,他提出,尽管“划船俱乐部”建筑今已部分损毁,但主体结构、空间格局和入口雕饰的细节仍较完整地保留下来,因而存在着外观恢复和内部空间再利用的可能性。

  常青说,该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人文价值,其空间经过保护性再生,对唤起城市记忆、推动外滩源整体环境塑造、完善苏州河沿岸休闲空间建设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他还拿出了两套具体的设计方案。

  为了保护这幢历史建筑,上海市文物管理部门也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对“划船俱乐部”建筑采取先予保护的措施,并按法定程序确定具体保护办法。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