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进党各派密谋拉下蔡英文 普遍看好陈菊任党魁

2009年06月22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高雄市长陈菊

资料图片: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下届民进党主席选举原定明年五月才举行,但因年底县市长选举绿营选情看坏,党内各派系已打起党魁大位算盘,欲藉此拉下现任主席蔡英文。

  蔡英文先前曾表明,即使年底败选,她也要打破“惯例”做满任期。但下届党主席牵涉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能否如愿备受瞩目。谢长廷、游锡堃阵营及陈水扁嫡系皆已传出推派代理人或采取策略联盟模式,先抢下蔡英文一旦下台后的代理主席职位,再战明年5月党主席选举。


  其中,原本宣布退出政坛的谢长廷沉寂一年后,拔剑再战有迹可寻。传谢已在部署推派他参加2008年“大选”时原定副手、前“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出马选党主席,但谢营否认,且叶在电台主持节目,目前意愿不高,谢营是否另寻如云林县副县长李应元等人选,有待观察。另据了解,叶菊兰除与谢关系良好,扁系也将她列为考虑人选。

  扁系思考的党主席候选人,据指出除了叶菊兰外,还有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台南市长许添财、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

  许添财日前松口说出不排除参选党主席,据悉,许近来积极招募党员,以其有“正义连线”人脉,加上具“独派”色彩,整合非新系、与其它派系策略联盟,进而代表扁游系统出线不无可能。许添财外,另传游锡堃系统也与现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蔡同荣进行合作,游系拟先推蔡同荣代理党主席,再于明年抢下党主席宝座。

  熟悉民进党生态人士指出,目前党内最具有党主席条件、实力的人选,普遍看好高雄市长陈菊,与前“农委会”主委苏嘉全。陈菊目前位处党公职的最高位,且日前访问大陆,也塑造出党内领导人的感觉;但在时序上,由于党主席先选,再来才是选市长连任,因此陈菊拼党主席的机率不高,但也有可能采先前谢长廷“市长兼党主席”的方式。

  苏嘉全则因去年就曾考虑参选民进党主席,但后来考量到党内团结而退出。先前蔡英文延揽苏当秘书长遭其婉拒,苏目前身为选战策略小组召集人,展现跨派系协调斡旋能力,若角逐党主席,亦不失进可攻、退可守。

  至于民进党内实力雄厚的新系,虽先前大力支持蔡英文,但后来认为蔡的领导风格不如预期,现在则是密切观察陈菊、高雄县长杨秋兴、苏嘉全等人的动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