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5名亲属被指非法集会被捕

2009年06月22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46岁的女儿哈希米出席示威活动时被捕。

    最新消息: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四位亲属获释 长女仍在押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伊朗大选争议引发的动乱恶化,该国国营电视台报道,德黑兰的动乱20日造成10人死亡、100人受伤,令持续一周的暴力冲突共有17人死亡,一间清真寺遭暴徒纵火。伊朗当局21日指责配备枪械和炸药的“恐怖分子”挑起冲突,多位领袖齐声斥责西方国家、外国传媒和流亡海外的反对派干预伊朗内政,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警告美、英两国不要干涉伊朗事务,当局并拘捕支持穆萨维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女儿和4名亲属,指他们参加非法集会。



  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墓附近20日更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反对派和政府互指是对方发动。伊朗电视台报道,示威者前天打碎了银行的玻璃窗,并焚烧公交汽车,有直升机在上空监视情况。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引述消息称,20日有150人死亡,而市内一间医院则称19人死。

  “恐怖分子”挑冲突

  前总统拉夫桑贾尼46岁的女儿哈希米和4名亲戚出席了示威活动,被当局扣押,当局解释是要保护他们免受暴民袭击。一名官员表示,他们已被移送至最近的军营里,直至动乱浪潮平息为止。哈希米上周二在国营电视台大楼外,向穆萨维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拉夫桑贾尼是穆萨维的支持者,曾公开表示不满内贾德。哈希米被捕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前天才赞扬拉夫桑贾尼为伊朗革命的“建筑师”。

  有份发起示威的“作战教士集会”组织表示,当局拒绝批准游行,故昨日不再发起示威。伊朗电视台指出,选后多日的示威浪潮下,共有700幢建筑物、300间银行被毁,400名警员受伤。

  伊朗电视台报道,已拘捕了人民圣战者组织(MKO)的成员,称该组织发起“恐怖主义”活动。报道说MKO成员在邻国伊拉克受训后进入伊朗,由该组织在英国的“行动室”指挥。

  “选举前大批人由英入境”

  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舞弊的机会几乎零,又指出选前大批人从英国入境,指摘英国年多以来一直谋划干预伊朗选举,为国际关系制造麻烦。他另批评法国和德国对伊朗的立场不公平。他表示当局正调查有关选举的投诉,本周内有结果。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已敦促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彻查选举的违规申诉。他说,“希望该委员会的某些成员不要倾向于某位特定的候选人”。美国总统奥巴马前日发表声明,呼吁伊朗政府尊重民众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停止对参加抗议活动的民众采取强硬措施。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