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骚乱继续穆萨维称准备好牺牲 英记者被驱逐

2009年06月22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部分伊朗民众21日继续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推翻总统选举结果。同一天,多家伊朗媒体刊载伊朗警察部队领导人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公开信要求民众停止抗议,否则警方将采取“果断措施”。

  ■警察司令公开信发警告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数千伊朗民众21日继续在首都德黑兰举行抗议活动,质疑本月12日伊朗总统选举投票的公正性。

  伊朗媒体21日刊载伊朗警察部队司令伊斯梅尔·艾哈迈迪·穆加达姆致败选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的一封公开信。穆加达姆在信中说,持续一个多星期的民众抗议活动变得“令人疲惫、厌倦和难以忍受”。假如抗议者不停止活动,警方将采取“果断措施”。“我宣布,假使眼下局势持续下去,为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安全,(警方)将果断处置非法活动,”穆加达姆说。他在信中告诉穆萨维:“选举结果公布后,你的支持者非法活动,冲上街头,扰乱公众秩序,破坏社会氛围。”

  穆加达姆对穆萨维说,不法分子得到“你所创造非法气氛”的掩护。他声称,警方迄今未开一枪,超过400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但他未就抗议民众伤亡情况做出说明。

  ■穆萨维声称准备牺牲

  警察部队司令发话前,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19日公开警告,街头抗议必须停止,否则抗议活动领导人将为“流血、暴力和骚乱”负责。

  作为回应,穆萨维20日在个人网页发表声明称“做好牺牲准备”,但无意和政府对抗。

  ■伊朗拘捕境外反政府组织成员

  伊朗国家电视台21日报道,伊朗已拘捕境外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的部分成员。

  按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法,这些遭拘捕人员在民众抗议活动中,实施焚烧公共汽车等破坏行为。

  这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后,“人民圣战者组织”设在英国的行动指挥部发布指令,派遣先前在伊拉克境内受训的成员,进入伊朗境内,烧毁汽车、加油站,袭击支持政府的武装人员。

  “人民圣战者组织”1965年成立,起初目标为武力推翻伊朗巴列维王朝。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后,“人民圣战者组织”转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为颠覆目标。现阶段,这一组织拥有几千名成员,为数众多成员在伊朗邻国伊拉克境内受训。美国、伊朗和伊拉克认定这一组织为恐怖组织。

  ■BBC记者被伊朗驱逐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当天严厉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干涉该国总统选举事务。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20日说,在近日有关伊朗选举的报道中,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充当了美英政府的喉舌和煽动伊朗动乱的指挥所,试图达到制造伊朗民族分裂的目的。他告诫伊朗民众不要与这两个媒体有任何接触。

  另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1日报道,伊朗政府已下令驱逐英国广播公司常驻德黑兰记者乔恩·雷恩,要求其在24小时内离开伊朗,原因是他“制作虚假新闻并支持暴乱分子”。

  ■综合新华社消息

  伊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

  政府将追究支持制造混乱者的人

  本报讯 伊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穆罕默德·瑞兹瓦尼日前接受本报书面采访时指出,伊朗对部分国家官员发表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及干涉一个独立国家内政事务的行为提出强烈谴责,并对支持制造混乱者的人进行追究。与此同时,伊朗在维护自己权力方面会利用适当机会采取相应措施。他说,证据表明,部分制造混乱的人不属于任何一个候选人,他们只为自己的意愿行事。

  他特别强调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制中的三大独立机构——司法机构、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他说,“这三大机构任何时候都不会干涉相互间的事务。举例来说,部分国家领导人没有权力解散议会。”他认为,这样的制度有利于保证选举能在强大的监督机制下实行。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