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生活体验课程”在日本悄然兴起

2009年06月22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对倍感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城市人而言,体验乡村生活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机会。

  在日本,一种“农民生活体验课程”正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纷纷报名参加,让自己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

  田间务农

  在东京附近千叶县横芝光町,人们有时 会看到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在田间劳作。
他们卷起裤腿,赤脚站在田间,种下一株株水稻幼苗。

  大泽里枝子(音译)从事广告设计工作。她说:“今天的劳动让我体会到农民的辛苦。在田里种水稻能使自己得到放松。以后我想每周末都到这里劳动。”

  同样爱上田间劳作的还有身为电影字幕制作公司总经理的新井由美(音译)。“我喜欢吃米饭,所以想看看水稻是如何种出来的,”她说,“赤脚走在田间的感觉特别好。我退休后就想过这种生活。”

  这些参与田间劳动的年轻人多是白领一族。自今年4月下旬起,东京丸之内早间大学开设了每周二早上7时30分至8时30分的农业知识培训课程。课程收费3.8万日元(约合380美元)。除了7次课堂授课,还有1次田间劳动。对那些每日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的城市人而言,这样的劳动体验能够亲近大自然,放松身心,所以越来越受到日本白领的欢迎。

  《日本时报》21日引述授课教师秋叶秀央的话报道,大学设立农业课程的目的在于让城市居民了解农民种植粮食的辛苦。他说:“从播种到最后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食物,农民要付出很多心血和劳动。我希望人们对此有亲身体会,并学会心存感激。”

  兴趣浓厚

  丸之内早间大学这项农业课程由非营利机构“农家之子网”资助,为城市居民提供学习农业知识、体验乡村生活的机会。年轻白领纷纷报名参加,但原因各有不同。

  杉本振一郎就职于一家跨国企业。他说,近年来发生了不少食品安全事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是自己报名参加培训班的主要原因。“我经常在外就餐,所以想知道餐馆提供的食物是否安全。我希望能有一个与农民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敷根女士在广告公司工作。她说,自成为一名母亲后,自己对食品和农业方面的知识越来越感兴趣。“授课老师都是农业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他们性格朴实,对工作充满热情,授课内容也很有趣,让人印象深刻”。

  对于课程的悄然走俏,“农家之子网”首席执行官宫治勇辅认为并非偶然。他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报名参加培训是他们对当下经济形势和食品安全事件所做出的反应。“另外,大自然对倍感压力的城市人具有极强吸引力。我们的祖先原本都是农民,所以人们对农业兴趣的提高是向原始生存状态的回归”。

  出谋献策

  不少学员并不满足于学习知识。他们开动脑筋,为日本农业发展出谋献策。

  大泽里枝子就是其中一位。她建议对现行农产品运输和销售模式实施改革,减少中间环节费用,以提高农民收入。此外,她认为应鼓励人们更多选择本地食品,这样能够减少进口运输带来的能源消耗。“作为一名消费者,我希望通过购买国货为日本农业的复兴做出贡献”。

  目前,日本农业发展深陷危机,全国粮食产量仅能满足四成人口的生活需要。在这种背景下,提高人们对农业的关注至关重要。这也正是丸之内早间大学设立农业课程的初衷。

  多年来,农业在日本被称为最累、最脏、最危险的行业。宫治勇辅说,他希望通过努力赋予“三最”新的含义:最酷、最动人、最赚钱。“我希望学员把这项课程当作一个开始,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通过实际行动支持日本农业发展”。(何梦舒)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