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宁监狱实施亲情教育 拍亲人视频促进犯人改造

2009年06月22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南宁监狱实施亲情教育 拍下亲情视频促进犯人改造 

    本报南宁讯 (记者刘治理)父亲节前夕,记者在南宁监狱采访时发现,一种创新的亲情教育对该监狱的服刑人员改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服刑人员李某看着一段剪辑好的视频,憨憨地笑了。画面里是他上初中的女儿,女儿有些害羞,不时摇摇头用额前的刘海遮住眼睛。在许多画外音的鼓励下,女儿渐渐地正视镜头,说道:“爸爸,你在里面好好改造。叔叔阿姨们来看我们,还带着慰问金、文具、书籍,我在六一节过得好开心。”说完这些话,女儿就闪向一边,随后镜头里出现了她所就读的中学的画面。

  接下来,老师给李某介绍了他女儿的学习情况,并且宽慰李某,要他安心改造。一会儿,李某出现在画面里,那是他在之前拍摄的。刚才他还在笑女儿害羞,现在自己面对镜头也很拘谨。他不时摇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要是知道女儿能这么真切地看见自己,他一定会好好准备一下的,免得让女儿看到现在扭扭捏捏的样子。后来,这些视频还在监狱新闻里播出了,几天里,李某碰见狱友都觉得不好意思。

  经过这次后,李某决心要培养自己的镜头感,因为听管教民警们说,这样的活动以后还要经常搞,他和女儿会经常以这种形式见面。据了解,李某的老家离南宁虽然不算远,但是坐落在比较偏远的山里,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女儿要来探望一下,非常不容易。

  南宁监狱教育科罗晋军科长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探索出来的一种新型的亲情教育形式,主要针对一些表现积极,但家庭贫困、地理位置偏僻的服刑人员家庭开展。

  据介绍,在节日里,邀请家人前来探望服刑人员,是监狱做亲情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在特殊日子里,人的某种感情往往更容易被触动,选择在这个时候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以前,监狱方与一些帮教单位合作到山里接服刑人员的儿女、亲属来南宁探望服刑人员,但这种形式操作起来很费时费力费钱,不利于长期操作。所以,他们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在节日来临之际,把双方的心里话和一些彼此关心的生活起居用摄像机拍下来,播放给对方看。

  记者了解到,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南宁监狱联合广西边防总队教导大队、南宁市司法局两个帮教合作单位,奔赴宾阳、黎塘、浦北等地,在资助了11名服刑人员子女的同时,还拍下高墙内外的视频播放给双方看。这一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南宁监狱表示,以后将会在节日来临之际,多搞这种形式的帮教,用亲情去感化服刑人员,促进他们的改造。

  在父亲节来临的日子里,南宁监狱(里面全是男犯)针对监狱里为人子、为人父的服刑人员,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角色。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服刑人员们面对视频,为自己伤害过的家庭送去一份愧疚和承诺。稿源: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