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源法院成立畲族巡回法庭 群众在家门口可断曲直(图)

2009年06月2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宏鹏通讯员邱何娟近日,福建省罗源县人民法院畲族巡回法庭在该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成立巡回办案点。从此,霍口乡畲族群众有了纠纷,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断个是非曲直。

  据了解,罗源县是我国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畲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1%。
该县法院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审判工作,对涉及畲族当事人的案件,运用优先立案、优先排期的方法,并注重法律教育说服工作。2006年至今,该县法院共受理了涉及畲族当事人权益的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共计255件345人,其中民、行案件服判息诉率为99.7%,民事案件调解率为85%。

  罗源法院也注意到,畲族村落分布偏僻零散、山遥路远,想要通过法院解决纠纷十分不便。为了让畲族群众少跑一次路、少费一份心,法院决定成立畲族巡回法庭,并率先在霍口畲族乡与西兰乡设立三个巡回办案点,今后还将陆续在松山镇、起步镇、洪洋乡、中房乡等乡镇设立巡回办案点。

  罗源法院院长苏维海介绍说,巡回办案点将采取定人、定时、定点的方式,每月2日、20日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办理案件、接待来访、提供咨询、预约上门立案。同时巡回办案点还将结合当地民俗风情,通过县人大常委会选聘畲族人民陪审员2到3名,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与畲族陪审员作用,把民事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案件调解率,减轻畲族群众诉累。
  图为巡回法庭法官向畲族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和普法材料。 黄耀骥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