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拉克发生汽车炸弹袭击 70多人死亡200人受伤

2009年06月22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受伤的儿童和家人

爆炸现场一片混乱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午,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座清真寺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7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预计死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与此同时,驻伊拉克美军当天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了萨德尔城的控制权。

  汽车炸弹袭击清真寺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警方说,当地时间20日中午时分,刚刚结束午间祷告的人们正准备离开基尔库克市塔扎(Taza)地区一座什叶派清真寺,清真寺附近停着的一辆卡车突然发生爆炸,清真寺遭到严重损坏,附近街道上的一些房屋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据目击者讲,事发前他们看到一辆卡车停在清真寺外的街道上,但他们还以为是卡车司机在做祷告。目击者舒库尔说:“卡车停在我们的住所附近,因此大部分遇难者都是被埋在房屋废墟下,而且主要是妇女和儿童。”警方表示,调查人员正在调查这起事件是否是自杀式炸弹袭击。

  当地卫生官员透露,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7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由于还有许多人被埋在瓦砾下,预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事发后救援人员一直忙到晚上,试图寻找埋在瓦砾下的民众。受伤人员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目前还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是美国媒体称,这起袭击带有伊拉克基地组织或其他逊尼派武装组织的特点。

  据悉,这是伊拉克近2个月来导致伤亡人数最多的一起袭击事件。基尔库克是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是各种政治势力争夺的焦点,各种暴力袭击事件频发。

  马利基政府面临挑战

  就在同一天,驻伊拉克美军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了萨德尔城的控制权。此外,美国已经陆续从巴格达、摩苏尔和其他城市撤回了作战部队。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表示,美军战斗部队本月底前将从伊拉克城镇全部撤出是伊拉克的“重大胜利”,这是结束外国军事存在的第一步。同时他警告说,一些武装势力正准备发动更多的袭击来破坏伊拉克的稳定。但他坚持说,“无论发生什么”,驻伊美军的“撤军时间表”不会变。

  分析人士认为,20日发生的袭击事件显然是武装分子想给马利基政府一点“颜色看看”。尽管伊拉克局势有所好转,但持续的暗杀和爆炸袭击使人们更加担心,伊拉克安全部队还没有做好全面接管安全工作的准备。

  根据美国和伊拉克两国去年12月达成的协议,美军应在2011年底之前全部撤离伊拉克。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2月宣布,美军将在明年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出全部作战部队,只留下3万至5万人执行情报和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等任务,并且在2011年底前撤回全部剩余部队。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