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改革派挑战最高领袖 穆萨维称若被捕将发动全国罢工(组图)

2009年06月22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伊朗民兵组织“巴斯基”成员骑着摩托车出现在穆萨维支持者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的街头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下午4时,伊朗改革派支持者不顾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禁止集会的禁令,再次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伊朗大选的结果。抗议活动引发防暴警察与示威者的暴力冲突,警方出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示威人群,至少造成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穆萨维妻子网上发帖呼吁集会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发表骚乱爆发后的首次讲话,要求示威者保持冷静并停止街头抗议活动。随后,20日早些时候,改革派阵营宣布决定取消原定于20日下午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但20下午,脸谱(Facebook)网站上突然发布了一则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妻子扎赫拉署名的消息,内容为:“周六(20日)下午4时将在德黑兰和世界其他各地举行游行。”

  ***两派暴力冲突加剧

  报道援引目击者的话称,当天数千名改革派支持者聚集在德黑兰大学附近的革命广场和自由广场。一名伊朗记者用英文在Twitter网站写下只言片语,“街上挤满了人群”,接着他继续写道:“示威民众和安全部队间爆发了严重的冲突。”

  Twitter网站上另外一则消息甚至称,“街上布满火箭弹和枪支,警察和巴斯基成员正直接朝示威人群开火”。

  一名现场目击者对《泰晤士报》记者描述称,现场至少听到20声枪响,至少有50到60名示威者被警方打伤,并被送往医院。

  另一名目击者则表示,示威民众高喊“反对独裁”的口号,不断向前来维持治安的“巴斯基”成员投掷石块,并焚烧他们的摩托车。广场的上空盘旋着数架直升飞机,现场冒起重重黑烟,救护车不断来回穿梭。

  此外,伊朗伊斯兰革命之父霍梅尼位于德黑兰南部的陵墓20日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至少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两人死亡,8人受伤。

  1 1

  
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伊朗警方与示威抗议民众对峙

  ***首次公开挑战最高领袖

  有报道称,在当天的示威游行队伍中,有示威者高喊“打倒哈梅内伊”的口号,这是公众场合首次出现针对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敌对情绪,引起外界的强烈关注。

  分析称,哈梅内伊可能将出动革命卫队镇压示威活动,但是否会直接针对平民还不得而知。消息人士透露称,在革命卫队中依然有不少前总统、穆萨维的支持者拉夫桑贾尼的政治亲信。因此,哈梅内伊若要调动革命卫队并非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穆萨维:若遭逮捕,将发动全国罢工

  另一方面,在支持者继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的同时,败选候选人穆萨维20日晚在德黑兰西南部发表演说再次表示,“已做好殉难的准备”,他誓言将继续坚持他的道路。他向支持者发出呼吁,如果他被逮捕,希望民众举行全国罢工以示抗议。

  伊朗内政部20日发表一份声明,称政府不允许任何组织和团队在该国集会。声明称,“穆萨维的支持者们已经破坏了公共安全和秩序”。伊朗警察局长艾哈迈迪·雷丹当天也警告称,如果人们不听劝阻涌上街道,“领军人物将被逮捕”。

  截止到18日,共有2000名伊朗反对派成员遭到逮捕,其中包括100名高级官员。

  2 2

  

  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伊朗再次爆发示威游行,抗议街头秩序混乱,警民几度对立

  ***依然要求取消大选结果

  此外,穆萨维的个人网站当天公布了他写给哈梅内伊的信函内容。穆萨维在信中再次要求取消大选结果,他说:“我将继续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揭露本次选举的真相。”他在信中列出选举中存在的多处违规现象,并称这只是一部分情况,而且事实上违规操作从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

  伊朗国家电视台20日援引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卡德霍达伊的话说,宪监会准备随机抽取第10届伊朗总统选举10%的投票箱进行重新计票,并将在24日之前公布结果。

  ***伊外长:将彻查选举舞弊

  据英国媒体最新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21日也通过伊朗英语频道表示,伊朗官员将“彻底”调查有关候选人对6·12选举存在舞弊现象的指控,并将在本周内公布最终的调查结果。

  此外,宪监会20日还举行了与总统候选人的特别会议,但所有候选人中只有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出席了会议。穆萨维和卡鲁比未参加会议,也没有说明缺席原因。

  (环球在线:方颖)

  3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